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江县八江镇:“三项举措”点燃侗乡青年“军营志”
发表时间:2022-07-29 13:44: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将党的组织优势与农村征兵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参军报国 入伍光荣”征兵主题,通过党委领航、先锋引领、示范带动等征兵举措,积极引导广大侗乡青年树牢“参军尽义务,戍边卫国防”的远大志向,鼓舞侗乡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入伍,为部队和国防建设输送高素质兵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9日电(孙治平 陶洋泉)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将党的组织优势与农村征兵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参军报国 入伍光荣”征兵主题,通过党委领航、先锋引领、示范带动等征兵举措,积极引导广大侗乡青年树牢“参军尽义务,戍边卫国防”的远大志向,鼓舞侗乡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入伍,为部队和国防建设输送高素质兵源。

 

 
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退役军人服务队在2022年春节期间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陈生健 摄

 

  党委领航,民族文化点燃侗乡青年“从军梦”。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政法委员、武装部长为副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征兵工作办公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征兵工作。将全镇划分为14个征兵网格,结合镇党委政府干部职工“包村”制度,抓住大学生寒暑假返乡时机,组织包村工作组进村入户动员侗乡青年报名参军,通过举办返乡大学生蓝球赛、征兵专题“侗戏”演出、国防动员教育专栏板报展、悬挂横幅宣传标语、线上线下推送宣传单页等方式,宣传参军入伍的“政治”“经济”“荣誉”“成才”“前途”等各项政策,推动“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信念深深根植侗乡人民心中。组织非遗传承人将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到征兵宣传工作中,巧借侗民族地区各村寨之间的“月也”活动,通过“侗琵琶”“耶歌”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征兵工作,在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中掀起侗乡青年积极报名参军入伍的热潮。2021年全镇年满18周岁公民兵役登记306人,兵役登记录入达100%。共选送“双合格”入伍新兵13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达8人。

 

 
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人民武装部入户开展征兵政治审查。陶洋泉 摄

 

  先锋引领,“兵两委”模范指引侗乡青年“从军路”。坚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工作,将年轻优秀退役军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库,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跟班实践学习等活动,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提升履职能力。以2021年村级换届为契机,动员优秀退役军人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共选出“兵支书”3人、“兵副支书”“兵副主任”13人服务乡村振兴。“兵两委”们上任后,通过积极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为民办实事行动,在乡村振兴这个历史新舞台树立一面面退役军人开拓进取的“旗帜”,营造“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良好社会氛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侗乡鼓楼、台戏、风雨桥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以“兵支书”励志故事为题材,制作“兵支书”征兵宣传片、“兵两委”助力乡村振兴等各类主题短视频在抖音、微信等媒体平台进行推广,推动“参军入伍保家卫国、退役返乡助力振兴”理念深入侗家千家万户。今年以来,以“兵支书”为题材的《侗乡征兵宣传片》微视频在抖音、微信等媒体平台引起强烈反响,浏览量突破10万人次。

  示范带动,退役老兵厚植侗乡青年“家国情怀”。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建立“1+14”服务联动机制,以1个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导14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系统信息采集、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深入摸排,及时更新和完善退役军人信息数据网,为精准实施优抚优待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持。以“八一”建军节、重阳节等节日为契机,对退役老兵特别是抗战老兵进行慰问,并通过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暨征兵宣传动员会,邀请参战老兵讲述保家卫国的壮烈场景、“兵支书”讲述在部队生涯的难忘经历以及担任村“两委”干部的初衷和奋斗历程,在全社会营造“参军入伍光荣,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参与感、荣誉感、幸福感,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厚植侗乡青年“家国情怀”,引导侗乡青年积极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