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农机成为“双抢”主力军
发表时间:2022-07-30 21:50: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眼下正值“双抢”关键时期,贵港市港北区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协调,加快机收机种速度,确保早稻颗粒归仓、晚稻不误农时。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0日电(陆宏夏 邹庆林)眼下正值“双抢”关键时期,贵港市港北区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协调,加快机收机种速度,确保早稻颗粒归仓、晚稻不误农时。

 

农机手收割水稻。陈洁儀 摄

 

  在港北区大圩镇的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工厂,工人忙着育秧,不时有粮农来运秧苗。合作社负责人李付生说,合作社正忙着工厂化育秧、耙田插田,有农机帮忙,“双抢”劳作强度比以前降低不少。“就拿晒谷这环节来说,以前在晒谷坪晾晒要看‘天色’,现在有烘干中心,湿谷全部即收即烘,省时省力多了。”

  “双抢”是农机大显身手的黄金时机。走进港北区田间地头,机器轰鸣,收割机、插秧机等各类农机穿行其间,一派繁忙景象。这一台台农机成为农家好帮手,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大力推进“双抢”工作,促进农业生产高效高质,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港北区农机总动力达48.6万千瓦,拥有各类主要农业机械达9.62万余台(套)。其中水稻联合收割机700多台,水稻插秧机2200多台;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18个,单季育秧能力7.5万亩;烘干中心20家,谷物烘干机131台,每批次烘干能力达2460吨。2021年,该区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91.9%,水稻综合耕、种、收、烘干机械化水平位居广西县区前列。

  为做好“双抢”服务工作,港北区强化农机户技术培训,组织农机生产、经销企业和维修网点成立“三包”服务队开展巡回服务,送件送修到田间地头。同时,大力支持、积极引导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开展跨区机械代耕、代育秧、代种、代插等作业服务,加快“双抢”进度。该区经工商登记的农业服务组织近70家,具备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的农机服务组织达16个,年社会化服务面积48.9万亩,占港北区作业总面积的54%。截至7月28日,该区15.47万亩早稻完成收割,晚造插秧进度达6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