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百色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 创新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8-01 09:59: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四塘镇、汪甸瑶族乡、大楞乡等乡镇的四个农机作业服务队同时挂牌成立。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日电(韦莲香)近日,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四塘镇、汪甸瑶族乡、大楞乡等乡镇的四个农机作业服务队同时挂牌成立。

图为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永靖村那锦屯农机作业服务队揭牌仪式。梁宝典 摄

  农机作业服务队的成立,是百色市农机部门旨在为脱贫户、监测户提供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的机会,创新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模式。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或由经济能人、致富带头人领头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重点接纳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入队。条件要求低,队员可带农机具入队,可申请小额扶贫贷款购置农机具入队,也可租用合作社农机具开展作业。服务队人员可根据作业量需求,由几人或几十人组成,同时可根据作业需求吸纳新的队员。服务形式多样,根据组织拥有的农机类别,可服务单个或多个产业。

图为百色市农机部门在右江区四塘镇召开工作动员会。韦莲香 供图

  凡在农机部门备案的农机作业服务队,即可享受到农机部门的作业操作培训、农机维护培训、作业信息共享等服务。

  该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鄢永库介绍,经过调研发现,百色市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闲置较多,且这些脱贫户、监测户大部分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挂牌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为脱贫户、监测户创造了家门口长期的、收入较高的就业机会。既解决了农机作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又落实了强农惠农政策促产业发展,提高全市农业机械化率,还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三赢。下一步打算在每个乡镇至少成立一至两个以上的农机作业服务队,实现农机作业服务队百色全覆盖。

图为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农机作业服务队揭牌仪式。韦莲香 供图

  农机部门统一对农机作业服务队的指导、管理,弥补了百色市农机合作社不足的问题,使农机手有组织,有领导,有协调,实现作业信息、作业需求互享互通,作业可覆盖农作物耕、种、管、收及加工各个环节,执行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农业托管服务。同时还可拓展至林业及经济作物,农机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

  针对脱贫户、监测户无法外出务工造成劳动力闲置的情况,农机部门派出专业人员指导其成立农机服务队,并实行“扶上马、送一程”的服务机制,在农机购置、农机作业补贴等,帮助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提供免费的操作技能培训,提供作业订单服务,做好服务协调,全程跟踪指导。

  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党委书记莫宇表示:“阳圩镇原来是百色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户、监测户多。农机作业服务队的成立,解决了乡镇公益岗位不足、农民收入不稳定的问题,使脱贫户、监测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对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揭牌仪式上,来自四塘镇永靖村那锦屯的陈日刚高兴地说道:“我们都是操作农机的老把式了,以前自己干,受资金限制,农机种类少,作业单一,收入少。现在大家抱团做工,作业面广,收入自然就多,又有农机部门的作业信息来源和作业补助支持,我们有信心把工做到外县外市甚至外省去,收入稳定了大家肯定更有干劲。”

  “目前我们农机作业服务队有十几人,若我们做好了相信他们会有更多人加入。”卢桂宁大哥爽朗的笑声更坚定了身边队员们的决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