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建设清廉社区 清廉之风润民心
发表时间:2022-08-03 13:45: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横州市以抓好责任落实为主线,立足社区本土文化,深挖清廉元素,聚焦示范引领和氛围营造,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平稳起步,提档加速。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苏寒梅 贺忠涛)“清廉歌谣”“廉政故事”“廉政工作八荣八耻”……近日,走进横州市那阳镇那市社区,清风长廊标语醒目,“廉”元素氛围浓厚,让人感到清廉之风拂面吹来,直抵人心。这是该市大力打造清廉社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横州市以抓好责任落实为主线,立足社区本土文化,深挖清廉元素,聚焦示范引领和氛围营造,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平稳起步,提档加速。

  强化制度建设,健全责任体系

  横州市以打造“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的社区为切入点,出台了《横州市清廉社区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清廉社区建设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责任分工和主要任务,夯实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基础,确保有序推进。

  该市各级各部门组建清廉社区建设工作专班,推动构建迅速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实现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制定清廉社区创建计划,组织实施、培树典型、分类推进一目了然,形成了党政齐抓、全域共建的清廉建设格局,崇廉尚廉、知廉守廉蔚然成风。

  挖掘特色亮点,打造示范标杆

  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整齐划一的宣传文化长廊,主题多样的文化活动……走进横州市横州镇柳明社区,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和谐温馨的景象。

  横州市围绕清廉社区建设,从全市32个社区中,精心选定,将基础较好、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较高的横州镇柳明社区、那阳镇那市社区作为清廉社区建设首批示范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横州元素的清廉社区建设特点亮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清廉社区建设工作,逐步实现社会认可、群众满意、清正廉洁的清廉社区全覆盖。

  同时,围绕示范点建设,实施品牌提升计划。那市社区以开展“七彩宝华·青色廉政”工程为抓手,聚焦“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的“三有”为目标,着力打造“茉莉清风”廉洁文化“新地标”,不断涵养社区清廉文化,推进清廉社区建设。柳明社区注重弘扬优秀道德传统、倡导时代新风,常态化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敬老爱老及拥军优属等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并借助开展道德讲堂和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典型,通过身边典型示范带动,传递正能量,营造出崇清尚廉的社会风气。

  “为营造更加浓厚的清廉社区建设氛围,我们社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还将图书室、宣传长廊、球类运动场等场所每天无偿向居民开放,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柳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宝波说。

  厚植廉洁文化,营造“廉建氛围”

  横州市不断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方式和途径,开展“文化育廉”“监督护廉”“制度固廉”系列专项活动,以特色化抓文化宣传、规范化抓阵地建设、常态化抓活动开展、长效化抓监督指导、精细化抓制度完善为切入点,努力营造乡村治理有序有效、党风政风清正明朗、乡风民心崇廉向善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开展清廉社区建设学习培训12场,培训1478人;开展清廉文化“六进”活动10场次。

  此外,该市积极探索廉洁文化进网格模式。按照“完整覆盖、居住相邻、范围适宜、便于集中”原则划分村屯网格,聘任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公益心和协调能力较强的党员为社区网格管理员,网格管理员通过线下实地走访,线上电话、微信联系相结合的方式与网格内联系户建立密切联系,收集社区民情,开展清廉社区宣传、服务、治理工作,携手共同营造清廉奉公、廉洁家风的良好社会环境,为筑起节俭清廉的坚固堤防共同努力。今年以来,那阳镇那市社区共收集到社会民生、农业生产、生态环保等问题建设10件,上报协调解决、办结10件,共向社区群众发放廉洁宣传资料2000余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