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边检站稳妥推进房屋拆迁 “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历史
发表时间:2022-08-03 13:57: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广西边检总站党委牵头成立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面对错综复杂的历史矛盾,工作专班坚定了“以过硬作风,啃最硬骨头,彻底消除糊涂账”的思路,深入督促帮扶、密切警地联系、加强请示汇报,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郑钊强 罗澔 唐锦)夏日炎炎,广西桂林秀峰区的“万亩荷塘”的荷花正散发醉人的清香;艳阳高照,坐落在秀峰区的广西桂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房屋拆迁项目迎来硕果。

  近日,在桂林边检站营区东南角前,“准备,开始!”随着现场安全员的一声号令,挖掘机引擎发出轰隆隆欢畅的声音,机械臂缓缓升高伸向一栋栋破旧的房屋,标志着该站累积2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圆满解决,同样也标志着移民管理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桂林边检站供图

  桂林边检站供图

  尊重历史 勇于担责“啃硬骨”

  桂林边检站于2011年搬迁至新营区,10年间新营区所在位置已由偏远城郊一跃成为城市副中心辐射区域,而桂林边检站也在历代党委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办公大楼、公寓楼、经济适用房小区、球场等设施逐步落成,营区面貌焕然一新,但与之格格不入的营区西南角和东北角两处低矮简陋的房屋,成了制约该站发展的一块“心病”,要消除这块“心病”很难。

  难在拆迁面积大,投资成本高。西南角、东北角2亩征地建有13套房屋,均是附近村庄村民自建房屋,楼层高低不一,无规划设计,面积达到6642㎡,拆迁成本超1500万元。

  难在居住人员复杂。两处房屋村民多数已经搬走居住,楼房多数用于出租,居住人员复杂,不仅影响协调洽谈,也增加营区安全管理难度。难在群众诉求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据调查,这两处房屋群部分楼房甚至未取得产权证明,时间跨度长,已然成为“糊涂账”。

  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广西边检总站党委牵头成立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面对错综复杂的历史矛盾,工作专班坚定了“以过硬作风,啃最硬骨头,彻底消除糊涂账”的思路,深入督促帮扶、密切警地联系、加强请示汇报,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

  拆迁工作启动以来,“5+2”“白+黑”成了专班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每个工作人员必须对征收政策了然于胸,对群众的各种补偿疑问对答如流,还要注重沟通技巧和工作方式方法。有拆除工作时,大家天不亮就到拆迁现场,清场、拉警戒线、有序指挥拆除……累了,就在路边的石头坐会儿;困了,就在办公室躺椅上休息一会儿;晚上加班饿了,泡碗方便面对付一下……从头至尾,未曾有一句抱怨,见到的都是耐心与被征迁群众交谈、解释。

  调研论证 “联手做题”巧破题

  “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历经20年之久,解决起来非常不容易,从起初的资金不足,到营区周边城市化发展越来越快,最终导致拆迁成本越来越高,解决问题的核心突破口就是把拆迁赔偿款的数额谈明白、定下来,绝对不能苦了老百姓。”总站陈强副总站长一语道破。

  工作专班经过深入调查和反复论证,查找原始档案200余份,多次沟通协调桂林市秀峰区党委政府,请示总站制定出台了以政府为拆迁主体、依托当地桃江荷韵城市绿道项目、分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在多方推动和积极协调下,2021年12月14日,桂林边检站与桂林市秀峰区政府签订《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工作协议》,成功将房屋拆迁纳入秀峰区政府桃江荷韵城市绿道项目改造工程,由政府主导、分两期开展房屋拆迁,大幅降低拆迁成本,累计节约资金879万元,并有效防止自行组织拆迁可能出现的冲突风险。

  协议签订后,工作专班迅速推动拆迁工作。为推进拆迁工作,工作专班先后10余次对拆迁房屋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和认证,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房屋进行评估,协同政府法务部门、街道办、村委与住户进行沟通商谈,为拆迁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经全力推动,工作专班与19名住户全部签订了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全额发放拆迁补偿款、落实安置房。今年4月11日,桂林边检站西南角0.9亩已征土地上7栋7户3344平方米房屋顺利完成拆除,7月22日,东北角1.1亩已征土地上6栋12户2298平方米房屋完成拆除。

  以心交心 真情巧解“千千结”

  征拆工作是“针线活”,不但要算好“细账”,更要有“钉立一点,钻深钻透”的毅力和勇气。这是对征地拆迁工作贴切的诠释,也是无数次实践中得出的经验。

  “真情是一座桥梁,有真情在,难事不难,这次拆迁很好体现了我们党长期坚持的群众路线。”该站党委书记、站长王树东感慨地说。

  “群众不想搬家,这个理谁都懂,因为这是乡情所系啊!”专班干部们深知群众接受需要过程。换位思考,以心交心,耐心解说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当听到要被征收房屋时,觉得自己一生的心血就这么没了,难免会有抵触情绪。”住户廖小鹏说。从最开始“闭门不谈”到最终的积极配合,廖小鹏是拆迁工作中的一位“典型户”。

  工作专班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廖小鹏始终不愿意配合拆迁,还表示愿意每年交20万经济补偿保留房屋,面对这一情况,工作专班采取“因户施策”的方法,具体分析,登门拜访,与廖小鹏一家多次促膝长谈,力在打开其心扉。

  经过了解,原来廖小鹏所住的房子是其过世的孩子留下的遗产,是家人寄托思念的地方,真的舍不得离开。工作专班连续多日“厚着脸皮、磨破嘴皮”,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成功说服做通该重点户的思想工作同意搬迁,签署搬迁合同。针对个别住户因亲属患病、家庭经济困难,提出房屋置换、延后搬迁等请求,工作组心系群众冷暖,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予以满足,关心关爱群众,有效争取住户配合。

  以人为本 公正公开赢民心

  “征地拆迁,一边是群众的利益,一边是政策的红线。工作专班人员用心、用情、用劲,既研究拆迁政策,做到有备而战,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算好每一笔经济账,守住政策底线,给百姓一个明白,让群众放心拆、安心拆,做到了和谐征收、阳光征收。”专班民警粟建林表示。

  一直以来,桂林边检站严格落实“透明公平”公示制度,坚持“三公开”原则,即征收政策、征收范围、征收补偿标准进行公开。丰富意见收集平台,通过公布监督电话、信箱、网络等收集民情民意,做好“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建立台账、第一时间专人调查、第一时间反馈结果、第一时间处理到位。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切数据均处在“阳光”之下,每个村民心里都有本“明白账”。

  “感谢感恩广西边检总站和秀峰区党委政府心系群众,严格依照标准给予安置和补偿,并积极帮助拆迁住户解决实际困难,彻底解除了住户的后顾之忧,以后的美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住户代表、二期拆迁七户共有房屋业主代表廖能靖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