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环江:留存红色乡愁记忆 共绘毛南美好未来
发表时间:2022-08-05 07:06: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3日,粤桂教育协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进毛南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在环江毛南族聚居地下南乡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4日电(蒙宏谯 覃义坚 邓海杰)8月3日,粤桂教育协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进毛南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在环江毛南族聚居地下南乡举行。“让他们用美来展现毛南山乡,用心去感受革命红色往事,将来为家乡的美好未来作出贡献。”指导老师谢清良说介绍。

  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毛南族人口约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70%左右。那里不仅拥有风光秀丽的旅游胜地,还是革命的一片热土。近年来,在粤桂对口帮扶协作框架下,粤桂教育协作培养了一大批毛南山乡本土美术人才,结合当地丰富的革命红色资源,让人们怀揣红色情怀记住了乡愁,同心携手共向美好未来。

  此次公益活动以到革命者故居、革命遗址等地参观、写生的方式,用画来展现了毛南族的人文景观,用心留存红色记忆。在下南乡仪凤村谭炜第二故居的写生现场,前来参加活动有美术特长以及美术爱好的大中学生们架起画板,认真作画。谭佳怡是土生土长的毛南族姑娘,在今年参加高考获取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

  “参加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可以更加更多地去了解我们毛南族的文化和过去的革命历史。”谭佳怡说,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仅能够体验家乡的美,在心灵上也得到一次洗礼和提升,以后回来为毛南山乡作贡献。

  指导老师谢清良深圳市福田区北环中学美术老师,曾在环江扶贫支教近两年的时间。在环江期间,他用心用情支教,用手中七彩画笔激发了当地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为毛南山乡孩子点亮人生梦想。虽然支教的时间已过,今年暑假,他再次踏入这片故土。

  “利用暑假这么一个契机组织了一些学生来画毛南山乡的秀丽美景,感受这里的红色革命历史,教育他们要继承和传承光荣的红色传统,不断努力奋斗,将来把家乡建设更加美好。” 谢清良说。

  环江下南乡民间文化发展促进会是一个从事毛南族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推广、交流和研究的民间组织。从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推动毛南文化与当地的红色革命历史资源的融合。

  “将因地制宜让毛南族文化与这些红色革命遗址成为立体的活化记忆,让青少年一代在其中感受毛南山乡的红色乡愁,领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毛南族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 以昂扬的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下南乡民间文化促进会会长谭纯岩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