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三江县乡贤探索“以短养长”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05 10:04: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3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高迈村金竹“六海山”黑皮花生种植试验基地里,国家花生生产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油料专家组成员、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广西农业科研所研究员唐荣华对三江县乡贤项目黑皮花生试验种植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谢兴华 杨慧宇 唐鑫)“颗粒饱满,结果多,空壳率小,对于在油茶林里套种花生这个产量可以说是创造了历史,非常成功。”8月3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高迈村金竹“六海山”黑皮花生种植试验基地里,国家花生生产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油料专家组成员、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广西农业科研所研究员唐荣华对三江县乡贤项目黑皮花生试验种植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驻村第一书记罗琨在油茶基地展示新收获的花生。龚普康 摄

  金竹“六海山”原是一个优质高效油茶种植基地。为立足破解油茶植苗后3-5年尚未见效、管护成本投入难问题,提高土地利用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保障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原副主席、三江县新时代乡贤会顾问韦峥芳牵线搭桥,引进广西人人想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油茶基地里套种黑皮花生,以“短平快”的“林间套种”模式,弥补茶油林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等缺点,实现以短养长,多元产业联动共赢。

  基地总面积30亩,种有黑皮花生、红皮花生、白沙花生、七彩花生四个品种,经测产每亩产值约为400斤,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专家讲解花生种植管护技术。龚普康 摄

  “今年我们是第一次种植,刚开始还是有点顾虑,但是有我们乡贤会做后盾,有科技特派团的技术指导,我们大胆试验,现在看到硕果累累,我们更有信心了。”高迈村驻村第一书记罗琨说,下一步将扩大花生种植规模,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高迈村自然条件优越,种出来的花生品质很好。我们计划在这里注册一个公司,引进生产线进行油料和花生食品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把黑皮花生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广西人人想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筱瑾说。

  八江镇2022年金竹花生扩大种植暨油茶林下套种经济作物研讨会现场。龚普康 摄

  当天,还举行了八江镇2022年金竹花生扩大种植暨油茶林下套种经济作物研讨会,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发展壮大油茶林下套种花生项目积极建言献策。原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三江县新时代乡贤会顾问韦峥芳表示,乡贤会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牵线搭桥,在品种引进、种植技术、产品销售、精深加工等方面给予项目大力支持,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顾问聘书颁发现场。龚普康 摄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为促进产业兴旺,八江镇聘请唐荣华、刘筱瑾、蒋菁、贺梁琼等4名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和 广西农业科研所研究员为“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乡村振兴人才智库”科技顾问,并向他们颁发聘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