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志愿服务“小积分”激发基层“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2-08-08 11:15: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西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5+N”共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6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个站组建“3+N”共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2968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8日电 (罗盛华 罗福钊)“我们卡才村在市级乡风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中,主要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参加每项活动,都有积分记录,按月以积分兑换为实物。积分制将服务活动标准化、具体化,让其可量化,由此调动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近日,每批团队到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卡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观摩学习时,该村第一书记廖伟征都这样向他们介绍说。

  今年,西山乡成立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由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兼任,以“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持续强化基层党建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社会上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西山乡卡才村为示范,辐射带动其余行政村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制,由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参与文明礼貌、移风易俗、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疫情防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志愿服务活动,并把其转化为相应积分,志愿者凭积分兑现货物,从中培育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强化了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有效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乡村治理,激发群众“自觉干”“比着干”“争着干”。以“小积分”管好“大队伍”,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激活基层治理大能量。

  “我们当志愿者不图回报,但是有了这个积分奖励机制,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可,干劲更足了。”卡才村志愿者卢大哥表示。

  据悉,西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5+N”共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6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个站组建“3+N”共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2968人。

  同时结合自身特点以红色宣讲品牌为主,在西山革命纪念馆开设有红楼讲堂,今年以来,红楼讲堂接待从区内外来开展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红色宣讲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人数达6000多人(次)。在项目建设上,各项志愿活动项目以群众需求为目标导向精心设计,乡、村今年计划有17项志愿服务活动清单共180项志愿服务活动,至7月份,该乡已完成103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

  西山乡党委宣传委员、副乡长唐艳娥表示,将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制为契机,引导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落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