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市场监管局推进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助民守住“养老钱”
发表时间:2022-08-09 15:19: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落实要求,迅速行动,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县、城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打击工作组,形成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强化线索摸排、合成作战,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推进追赃挽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9日电(邱胜凯 陈予琪 莫金兰)近年来,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常常成为诈骗分子的“下手对象”。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 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给广大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

  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落实要求,迅速行动,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县、城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打击工作组,形成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强化线索摸排、合成作战,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推进追赃挽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涉老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结合当地督导调研发现问题,制定并印发《2022年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的通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举报线索核查推进机制》《关于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中加强宣传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工作文件,并及时召开打击整治养老食品、“保健品”诈骗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持续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重点场所大检查、违法行为大执法、专项行动大宣传。目前,共收到“三书一函”等问题线索10件,结合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分析监管漏洞,针对突出重点,明确工作重心,强化具体措施,形成 “边打、边治、边建”的工作模式。

  据了解,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从2021年开始部署开展以会销、讲课等方式对商品进行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的执法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加大对涉及老年人虚假宣传违法营销商品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重点对涉老涉诈违法行为开展监督检查、依法打击和集中整治。其中,特殊食品监管环节出台了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阶段性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柳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理涉老涉诈案件36起,其中已办结14起,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起,均属于以老年人为主要营销对象,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性质的案件。其中,有横跨三市的跨区域全链条线上线下销售的涉老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犯罪团伙,有柳城县某医疗器械经营部、融水县某商贸公司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典型案例,曝光并揭示了养老诈骗的常规手法和新趋势,展示了监管部门履行职责和对违法行为依法严惩等情况,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宣传教育贯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始终,注重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作用,注重对农村等宣传教育薄弱地区的覆盖力度,注重挖掘和报送一批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不断提高群众对涉老食品、“保健品”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科普宣传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网络等“六进”活动,以及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宣传科普知识,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引导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选购食品、保健食品、非食品的保健品;组织全市广告印刷企业负责人召开规范广告企业经营行为约谈会,要求各广告印刷企业规范广告印制,禁止以介绍健康、普及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以举办现场宣讲等形式,印制和发放有关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安全科普折页共计2万份、海报共计3千份;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各级主流媒体,积极向社会征集案件线索,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热线,保证举报渠道畅通,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加大对非法宣传功能的食品及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监管力度,采取动态监管、错时监管、明察暗访、突出检查等方式,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同时,加大对涉老涉诈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大养老诈骗案件曝光和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老年特殊群体对涉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切实守住老年人的“养老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