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平桂警方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表时间:2022-08-11 16:43: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围绕季节性治安特点,纵深推进“打、防、管、控、督、宣”各项工作,确保了“百日行动”打出声威、治出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1日电(甘勇)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围绕季节性治安特点,纵深推进“打、防、管、控、督、宣”各项工作,确保了“百日行动”打出声威、治出成效。

  截至8月10日,今年平桂区传统盗抢发案数同比去年下降35.5%,现发盗抢案件破案率达72.48%,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去年下降29.26%,群众被骗损失同比下降20%;八类暴力案件破案率100%。

  营造“夜经济”最优环境

  夜幕降临,正在西湾街道夜宵摊吃烧烤的一名市民说,“这片治安特别好,随时都可以看到公安在街面上巡逻,感觉挺安全的,不用担心抢劫盗窃打架这些问题。”

  “百日行动”自6月中旬开展以来,贺州市平桂区各辖区派出所紧密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多方面、全方位为夜市酒吧、烧烤排档、KTV、旅馆等“夜经济”保驾护航,加强经营高峰时段巡逻管控力度和着装民警巡逻频度,落实“警灯常亮”,实施精准防控,做到对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依法打击,全面提升经营者、消费者安全感满意度。截至目前累计出动警力3666余人街面上巡逻,责令整改2家旅馆,侦破案件2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人,抓获在逃人员1人。此外,该分局每天安排32名警力与武警在贺州市火车站武装巡逻,营造火车站周边“地摊经济”公平公正、稳定有序的营销环境。

  调纠解纷促和谐

  “派出所吗,我要报警,你们快点来,我儿子今天在家里砸东西和我们吵架后离开家里,我们现在一直联系不上,请你们帮忙找一下。”7月26日,黄田镇居民赖某在家玩网络游戏,其父亲为防止儿子沉迷,不由分说关闭了电脑。后父子发生了争吵,赖某情绪激动地离家出走。黄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查看视频监控、沿街走访,成功将赖某找到,通过对其进行1小时的心理疏导,成功化解其与家人的矛盾。

  矛盾纠纷化解,看起来是一桩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一件“大事”。平桂公安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村(社区)一民(辅)警”包村联系工作的“1+3+N”模式,组织民辅警深入村寨、单位走访排查,最大限度掌握社情民意,全面建立隐患清单、核销清单,多元预防化解调处婚恋纠纷、家庭矛盾、邻里冲突等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重复警情背后潜在的风险隐患,坚决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截止目前,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8起。

  抓实大案快破小案

  “百日行动”以来,贺州平桂警方综合施策,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断卡•护袋”“净土•护绿”“清风•治丑”等专项行动,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187起,刑事打处272人。其中破获八类严重暴力犯罪39起,破案率100%;多发性侵财类案件43起;电信诈骗84起,破案率175%;破坏生态环境类案件6起;黄赌毒类案件3起;食药环假案件9起;养老诈骗刑事案件3起。

图为公安机关在“百日行动”中联合有关部门在特大制假窝点现场调查取证。甘勇 摄

  “最近总闻到一股不太正常的香精味,初闻起来有点香,可闻久了,呛得头晕。”5月上旬,一村民向下村走访的治安大队民警反馈。后经调查,这股味道来自隐藏村里的一处大铁皮房,里面的人在生产电子烟。隐蔽的场所、关门闭户的经营方式引起了民警注意。5月25日,民警联合有关部门突查发现,这是一个特大制假窝点,5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制销假冒注册商标案,从去年8月至今年5月底生产假冒品牌电子烟79万余支,涉案价值6000余万元。8月9日,侦办民警扩线深挖,在贵港平南县再端一个窝点,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冒电子烟成品2万余支。

图为公安机关在“日行动”中联合有关部门在特大制假窝点现场调查取证。甘勇 摄

  为保障市民群众对“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的美好生活向往,平桂公安向寿城“净土。护绿”行动亮剑。7月1日,黄田派出所、治安大队对涉嫌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期间倾倒数百吨危险废物铝渣的钟某等三人进行抓捕,并配合有关部门将700吨的危废相关铝废渣进行了安全转移和存放处置做无害化处理。

  为切实守护好群众“钱袋子”,平桂公安将打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犯罪“破案攻坚”放到突出位置,下功夫、动真格。6月28日,西湾派出所、刑侦大队根据线索,打掉一个以售卖保健品为幌子诈骗老年人钱财的犯罪团伙,在嫌疑人居住的出租屋查获大量毫无药物成分和疗效的保健食品及账本,据查,受骗人数上百人,涉案金价值200万元。7月24日,鹅塘镇居民李某报案称被以刷单返利的方式诈骗95万元。接报后,鹅塘派出所、反诈中心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后,7月27日奔赴桂林、贵阳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追回赃款2.5万元。

  “分局还将结合辖区夏季社会治安特点,持续纵深推进‘百日行动’,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治安乱象,持续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攻坚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进一步树牢首位意识,扛起守土之责,以雷霆之势对社会治安来一次深入彻底的‘大扫除’,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局长黄友生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