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人大代表肖盛:聚力打造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引擎”
发表时间:2022-08-16 14:26: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暑假期间,广西容县人大代表、容州镇中心学校校长肖盛忙碌不停,他亲自带队进行的检查、巡查、督查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图为肖盛(右)深入学校调研特色教学开展情况。容县容州镇中心学校 供图

图为肖盛(右)深入学校调研特色教学开展情况。容县容州镇中心学校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6日电(封晓天 覃远)深入全镇各学校检查2022年小学生暑假托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巡查山塘、水库、水坝等危险水域的防溺水警示牌及救援设备完好情况……暑假期间,广西容县人大代表、容州镇中心学校校长肖盛忙碌不停,他亲自带队进行的检查、巡查、督查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家长对今年新开展的“暑托班”服务满意不满意,暑假防溺水警示宣传教育落实不落实,都是肖盛心底的牵挂。

  容州镇是容县县城所在地,镇中心学校的教学服务区内,既有条件较好的城区小学,又有底子比较薄弱的农村小学。如何推动全镇的城乡小学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作为来自教育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肖盛善于从联系教师员工和家长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所需所盼,确定“以人为本、全面优化、人文见长、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推行“农村抓规范、城区抓特色”的务实举措,即在农村小学重点抓好规范化管理、推动农村小学强基提质,在城区小学重点抓好特色化发展、推动城区小学差异化发展,最终实现城乡小学在优质的基础上协调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优质与特色一起抓,聚力打造‘一校一品’的‘特色引擎’,引领学校特色化发展,促进学生自主成长……”肖盛介绍说。他带领学校管理层深入学校调研,制定容州镇小学创建特色学校工作方案和评估细则,从“特色理论建设”“特色文化建设”“特色课程建设”和“特色评价与实施”等方面抓好特色学校建设,推动全镇各小学内涵式发展,形成“各具特色、个性张扬”的校园文化,突显文化育人功能,让各具特色、各美其美成为容州镇小学的最大特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容县容州镇中心学校形成“读书育人”“乒乓特色”“科技特色”等三大特色,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认定为“首批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镇中心学校下辖的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持续稳步提升,城区各小学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的特色化发展新格局:容州镇第二小学形成“书法特色”,获自治区书法家协会授予“兰亭小学”称号;容州镇第三小学形成“书香特色”……容州镇第六小学形成“文明交通特色”,获得“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学校”的殊荣。

  肖盛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既殚精竭虑当好“指挥员”,又身体力行当好“战斗员”。他始终奋战在教育科研一线,曾主持中央电化教育馆-英特尔“智能互联教育项目”和 广西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等研究,参与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的专项课题研究,并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小学教学参考》上发表。近年来,肖盛获得“玉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玉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诸多荣誉,去年12月获县委、县政府授予“容县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今年3月获评选为容县第一批名师工作坊(名校长)主持人。肖盛说:“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就是我不断努力的内在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