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特色菜单”让广西荔浦脱贫户吃上就业“营养餐”
发表时间:2022-08-16 15:35: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广西荔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蔚介绍,针对脱贫户或缺劳力、或缺技能、或无法抽身远离家庭等情况,荔浦市让脱贫户“开菜单”“点菜”,政府“下厨”,通过数据寻岗、公益设岗、产业活岗等菜单式施策,开出了“一对一帮扶,手拉手、菜单式培训”等就业政策清单。

荔浦芋种植基地。 周俊远 摄

采摘砂糖桔。 周俊远 摄

衣架产业促就业。 周俊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6日电(周俊远)走进广西荔浦市修仁镇平村百亩荔浦芋种植基地,工人正忙着做好田间管护工作,青山绿水间,芋叶田田,孕育着新一年的丰收。

  对这片荔浦芋进行“专职管护”的脱贫户沈玉凤,一年下来能有近6000元人民币的收入,加上自家种植的荔浦芋、荔浦马蹄等农作物,稳定增收不成问题。

  据荔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蔚介绍,针对脱贫户或缺劳力、或缺技能、或无法抽身远离家庭等情况,荔浦市让脱贫户“开菜单”“点菜”,政府“下厨”,通过数据寻岗、公益设岗、产业活岗等菜单式施策,开出了“一对一帮扶,手拉手、菜单式培训”等就业政策清单。

  三大国字号农产品成脱贫户“金饭碗”。荔浦有着“中国马蹄之乡”美誉,全市马蹄种植面积8万多亩,年产量达19万吨,收购白马蹄、马蹄加工成了荔浦市农民的“四季活”。目前,荔浦市有马蹄加工企业10多家,与荔浦有购销关系的市外马蹄加工企业20多家,注册的马蹄专业合作社12家,常年从事马蹄流通工作的农民7000多人,每年为企业提供削皮马蹄4万多吨,全市3万多农民、近1000脱贫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领“工资”。

  据了解,如今全市荔浦芋、荔浦马蹄、荔浦砂糖桔三大国字号农产品种植面积达到38万亩,产量达64万吨,每到荔浦砂糖桔成熟采摘季节,有着近千支采果队超过1.5万人活跃在果园里,将新鲜的砂糖桔输送到全国各地,加上全市120多家水果分选包装合作社,柑橘类采摘和分拣包装等能提供5万多个就业岗位。

  “今年随着政府出台种植荔浦芋每亩补贴600元激励政策,全市荔浦芋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荔浦芋产值将达20亿元。”荔浦市荔浦芋种植协会负责人介绍,这将提供劳动岗位上万个。

  衣架产业链开辟脱贫“致富路”。荔浦的衣架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经过近30年的发展,如今全市拥有衣架家居企业320多家,衣架行业年产值近70亿元,被誉为“中国衣架之都”,带动了小五金、油漆化工等8个配套产业发展,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打造了衣架产业集群。通过产业带动,近3万名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衣架车间吸纳1000多脱贫户就业。

  “菜单式”施策让脱贫户吃上就业“营养餐”。“在灵芝园除草,捡灵芝菌,照顾到家中老人小孩,每出工一天都有100元的收入,对这份工作很满意。”时下正是灵芝种植用工时期,在荔浦市茶城乡文德村灵芝园,忙完家务活的脱贫户李福德与20多名脱贫人口摇身一变成了“灵芝园丁”,捧上了稳岗饭碗。

  茶城乡文德村通过产业激活就业岗位促进脱贫户就业增收,只是荔浦市助力脱贫劳动力捧上“硬饭碗”的闪光点之一。荔浦市通过数据寻岗、公益设岗、产业活岗等菜单式施策,让脱贫户吃上了就业“营养餐”。

  据李蔚介绍,通过组织11个乡镇的256名脱贫劳动力,到厂门口“点对点”输送,帮扶联系人与脱贫户“一对一”等形式开展就业帮扶,促进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近就业,实现了增收。在此基础上,还通过工种培训,切实提高脱贫致富能力,因地制宜统筹开发123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一对一帮扶”,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促进了增收。

  此外,荔浦市还开展了脱贫人口稳就业保就业“双百行动”专项行动招聘会,提供6000多个工作岗位,共吸引3000余人进场求职,达成意向性就业180人,就业培训需求人数150人,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有力促进了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实现就业创业,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