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合山女检察官刘宗云为民解忧践初心
发表时间:2022-08-16 15:55: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刚满30岁的刘宗云是来宾市合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派驻合山市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她是老百姓心目中的邻家女孩,也是同事眼中的“小”演说家,在工作中表现出色,生活中乐观进取,在检察生涯中始终不忘为民解忧践初心。

  合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派驻合山市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刘宗云。 杨攀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6日电(文诗雨 穆德爽)今年刚满30岁的刘宗云是来宾市合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派驻合山市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她是老百姓心目中的邻家女孩,也是同事眼中的“小”演说家,在工作中表现出色,生活中乐观进取,在检察生涯中始终不忘为民解忧践初心。

  2021年,刘宗云荣获合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来宾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7月,又获评为“来宾市最美党员”。

  把公平正义扛在肩上

  “‘我们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对本案的审判活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小时候,我对法律、检察院的印象基本上来源于普法节目。当看见法庭开庭并听到检察官说出这句话时,我被这种强大的气场深深震撼,心底里暗暗发誓:‘长大后,我也要成为这样的她(他)!’”

  明确了自己人生目标,填报高考志愿时,刘宗云毫不犹豫选择法学专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毕业后,她得偿所愿,开启了一直向往的检察生涯。

  当检徽佩戴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刘宗云就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放在心里。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刘宗云坚持严格执法,力求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把好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三关”,始终把公平正义扛在肩上。近年来,她独立承办各类案件100余件,起诉有罪判决率为100%,法律监督意见采纳率100%。

  2018年,正处扫黑除恶开局之年,一个25人的涉恶犯罪团伙案所涉罪名、人数居多,案情复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还在孕期的刘宗云主动请缨加入办案组,与专案组成员不分日夜阅卷,梳理犯罪事实。同时,与侦查人员探讨案情,补充侦查取证。最终,法院对25名被告人均作出了有罪判决,其中4名被告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我始终感恩党的培养。当时,听说办案组还缺一名助理没有合适的人选,我作为公诉科检察官助理正好合适。虽然身怀六甲,但我是一名检察官,就要运用法律武器把案子办好。”刘宗云回忆起当时那些“5+2”“白+黑”的情景时仍历历在目。

  “90后”检察官刘宗云善于思考,不断探索检察办案新思路,创新提出了救助线索、救助流程、救助方式联动机制,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救助线索主动救助,2020年以来办理司法救助22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1.2万元。

  同时,刘宗云还为每一位来访群众建立信访档案,记下来访事由和联系方式。她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断了这根“检群”连心线。2021年以来,她接待来信来访群众60人次,化解信访矛盾50余起,均能在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内结果性答复。刘宗云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为群众心中的“解语花”。

  把亲民爱民落到实处

  “她可比我的亲孙女还亲哩。”河里镇仁义村村民陆道传逢人就“炫耀”刘宗云对他的好。

  2015年,举国上下打响脱贫攻坚战。河里镇仁义村困难户陆道传成了刘宗云的帮扶对象。刘宗云针对陆道传家专门制定了详细帮扶方案。2018年,陆道传与其儿子并户。得知陆道传儿子患有严重肺结核病,正在孕期的刘宗云不畏极具风险的传染病,第一时间奔波于村委及相关部门,帮助陆道传儿子获享政府健康扶贫政策,减轻其家里的经济负担。2019年10月,陆道传孙子因车祸导致多处骨折。刘宗云再次组织爱心捐款活动,得到全院干警的积极响应,短短半小时就收到善款6000余元。

  “从小我就是一名孤儿,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看到上了年纪的陆道传和爱人,我就想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既使帮扶工作结束了,我还会抽空去看看他们。”刘宗云说。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刘宗云的身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下沉到社区、帮扶联系村等一线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当起了那个穿着“红马甲”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党员本色。

  把爱岗敬业刻在心底

  一直以来,刘宗云秉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断自我加压,自我完善和提高。同时,作为合山市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宣传委员、团支部书记,她还积极加入合山市、来宾市宣讲团,推动党和国家的声音及时准确传入千家万户。

  刘宗云先后参加了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集中备课,在各类宣讲比赛中屡获佳绩,并在合山市检察院创新创立了“合检新声 润物有声”理论宣讲党建品牌,带头培养一支“人人能讲、人人会讲”的青年队伍,该品牌还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先进典型案例;她主讲的线上云党课《一份“特殊”的答卷》课程,入选广西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党史新中国史必修课。

  “因为单位年轻人比较多,就想着带领大家参与到宣讲队伍中,锻炼一下大家的表达能力,也增强团结合作的凝聚力。”刘宗云说。在她的带领下,合山市人民检察院很多年轻干警也参与到宣讲队伍当中。“刘主任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深深感染了我。自把理论宣讲工作当做日常工作开展以来,我从中提升很多,也收获很多,更让我坚定入党初心。”合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白云帆说道。

  从检7年以来,刘宗云用宪法赋予的检察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司法为民的初心传递司法温情。“我的青春我作主。我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最爱的检察事业,无怨无悔。”刘宗云坚定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