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中烟积极推进抗旱保水等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
发表时间:2022-08-16 16:20: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成果转化应用以来,保山示范基地烟株生长良好,烟株生育期比往年提早10天以上。烟叶开片较好,分层落黄明显,预计烟田产量可提高10%以上,烟叶亩产值可提高5-7%。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6日电(王政 李宁)今年以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云南保山原料基地积极推进抗旱保水等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收效显著。

  云南保山基地是广西中烟的核心原料基地,为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提升原料供应能力和科技水平,以创新驱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自2017年起,广西中烟在云南保山基地持续开展节水抗旱、土壤保育、生态防治等方面研究,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获得一种用于烤烟生产的保水剂施用装置、一种高效烟苗移栽器、一种追肥装置等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并发表《保水剂与肥料配施对土壤水分和酶活及烤烟生长的影响》《保山基地植烟土壤养分与烟叶化学成分评价及相关性分析》等5篇论文。在当地商业公司的支持下,抗旱保水等几项技术成果今年得到了转化应用。

  图为保山基地烟株长势喜人,烟农正在追加水肥。王政 摄

  技术成果推进抗旱保水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云南保山基地累计推广应用1.1万亩,通过在条件适宜的田块推广等高起垄措施,引进滴灌技术,提高水源利用率;在不宜滴灌的地块推广抗旱保水剂使用,提高抗旱能力,可延长抗旱时间8-10天。

  成果转化应用推进追肥形态改变。在保山基地推广应用1.53万亩,将往年的固态追肥全部改为液态追肥,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全面推广水肥一体、以水带肥技术,可提高肥料吸收利用效率15%左右。

  成果推进多种追肥方式结合。为满足烟株在不同生长时期营养需求,广西中烟联合保山基地公司加大培训宣传,引导烟农改变追肥习惯,将追肥次数由以往的1-2次改为3次以上;同时,将追肥时机细分为提苗肥、培土肥和偏心肥等,注重“少食多餐”;最后,改定态施肥为动态施肥,实时关注烟株生长,保障烟株合理营养供应。

  成果转化应用以来,保山示范基地烟株生长良好,烟株生育期比往年提早10天以上。烟叶开片较好,分层落黄明显,预计烟田产量可提高10%以上,烟叶亩产值可提高5-7%。(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