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港南公安创新“4+4”举措推进“百日行动”深入民心
发表时间:2022-08-17 10:50: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港南公安坚持把提升社会治理、为民服务、打击犯罪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广大群众的现实需求和当前工作实际情况,创新“4+4”举措,将当前工作成果转化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内生动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彭惠薇 覃子悦)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港南公安坚持把提升社会治理、为民服务、打击犯罪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广大群众的现实需求和当前工作实际情况,创新“4+4”举措,将当前工作成果转化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内生动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巡逻 重防范 以扎实工作为民保驾护航

  “民警就在身边,我们安全感十足……”谈起入夏之后更大的改变,辖区的居民最有发言权。随时都能看见你们检查巡逻,邻里纠纷、喝酒闹事这种情况在小区附近根本就发生不了,现在生活既安全又舒心。

  港南公安分局创新巡逻+防控模式的作法。着力深化社会治安巡防体系建设,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巡逻+群防群治”聚合力提质效

  立足实情,有效整合群众力量,发挥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干部、派出所民辅警力量,加强对治安混乱、案件高发、矛盾纠纷突出、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的巡逻防范,及时发现和控制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共开展集中清查7次,出动警力1233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600余人,提供情报线索和不稳定因素信息60条,辖区群众反响良好。

  “巡逻+警情处置”强震慑保平安

  巡逻组除开展日常值班处警工作外,采取“以点制面、以线控面”等巡逻模式,以娱乐场所、饭店、广场及重点单位为巡逻专线,进一步扩展巡逻范围,震慑违法犯罪。同时,根据警情复杂程度和区域,改变以前“单一巡逻”为“就近处置”模式,由巡逻民警就近处置一般治安警情,有效提升了处置效率。

  “巡逻+帮扶化解”解民忧赢民心

  在每日开展巡逻的同时,以“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为抓手,在巡逻中聚焦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及时帮扶救助群众急难问题,架起警民和谐桥梁。期间,在巡逻中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80余件。提升了群众对辖区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强排查 重化解 以为民办事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木格派出所接到群众邱某报警称:其房屋围墙被故意损毁,请求出警处理。

  经了解,邱先生房屋与朱家的祖坟毗邻,邱先生在6月中旬拆掉了原来的旧围墙,并往靠近朱家的祖坟位置移了10来公分新砌一面围墙,朱家兄弟看到工人动工前来阻止并联系邱先生回来处理,但因双方各持己见,经东坡村委、司法所多次调解沟通无果,邱先生便直接让工人把围墙建起来,朱家兄弟看到后把邱先生新建的围墙拆掉,并在第二天把邱先生侵占朱家祖坟的土地打上了混凝土。

  了解情况后,民警多次请对方一起到现场协商调解,因双方争执不下,双方关系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为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民警黄俊业再次召集双方来到派出所,从法、理、情等方面进行耐心调解,双方激动的情绪终于得到缓和,最终达成和解并签下调解协议书。在民警的见证下,双方明确了土地的使用权,都做出了让步,划定了两家的“和谐线”。

  这仅是港南公安成功调处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百日行动”中,港南公安立足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以平安建设为载体,推行警务网格化,深化矛盾纠纷化解,促成了千家万户的和谐,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

  推行警务网格化。全面推行警务网格化运作,深入推进警网融合联动机制,构建指挥长、网格长(指导员)、网格员(治安员)、网格信息员四级网格体系,通过“警务区+网格”模式,形成“乡镇(街道)+派出所、村(社区)+社区民辅警、警务(禁毒)专干+社会力量”的警网联动体系,组建群防群治队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员、治安员、信息员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优势,把服务保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基础管理更接地气。

  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落实人民调解进驻派出所部署,深入开展可防性命案深度调查,明确矛盾纠纷排查、推送、预警、化解、回访工作流程及责任主体,完善疑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分级调处机制。今年以来先后联调矛盾纠纷151起,化解率达94.8%,努力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强服务 重创新 以热情服务增加群众信任

  “隔了几十年,我重新有了户口,谢谢公安民警为我奔波。”拿着崭新的户口本,蓝雪玉老人激动地说。

  8月3日,蓝雪玉重新恢复了户口。港南公安耗时2个月,仔细印证蓝雪玉老人35年的生活轨迹,点对点沟通,让老人不用费心就“脱黑”。

  帮助蓝雪玉老人恢复户口是港南公安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解决户口问题的其中一个工作写照。港南公安多举措深化服务内涵,多方法优化服务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围绕“网上办”“主动办”等工作措施,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引导群众注册“桂警通办”APP,让群众可以网上办理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户籍业务窗口实行延时办理,使“7×24小时自助办”与“窗口5+2不打烊”互为补充,让群众实现办事时间自由。增进警民感情。

  积极实施“实时办”“上门办”等工作方法,不仅要在周一到周五实时办好业务,还要在周末为年弱体衰的群众上门服务,切实解决了特殊群众在政务大厅“难跑难办”的问题,让群众在公安政务服务窗口“高兴办成事,满意办好事”。

  “把群众的事情当成家里人的事情来办,就总能想办法、出新招!”港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秋玲说。

  强整治 重落实 以作风转变筑牢忠诚信念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港南公安坚持以打开路,强化警情研判、预警推送机制,指导一线警力精准有效打击,集中打击“枪爆拐”“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犯罪,加大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力度,全面精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百日行动”以来,港南公安分局打击整治实现“二降七升”:港南区电信诈骗案件数、盗抢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27.8%、26%;刑事案件破案数、破案率、逮捕(直诉)犯罪嫌疑人数、抓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数、抓获涉电信诈骗违法人员数、查处涉黄人员数、查处吸毒人员数、同比分别上升151.1%、56%、47.8%、121.7%、302%、55%、421%。

  港南分局党委港南公安分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把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与清廉警队建设、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四大行动”行动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和“百日行动”有机结合,着力强化思想发动、组织生活、表彰考核、舆论宣传、纪律执行、暖警惠警政治工作机制,熔铸忠诚警魂,凝聚警心,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开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