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江州警方破获特大盗窃烟煤案 涉案金额1000万元
发表时间:2022-08-19 10:25: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期,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以开展“百日行动”为契机,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的特大盗窃烟煤案,全链条打掉以潘某文为首的盗窃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追回涉案赃款36万余元,冻结涉案资金336万余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进一步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 近期,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以开展“百日行动”为契机,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的特大盗窃烟煤案,全链条打掉以潘某文为首的盗窃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追回涉案赃款36万余元,冻结涉案资金336万余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进一步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4月10日,崇左市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代表陈某到崇左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报案称:近6个月以来,其公司生产使用的烟煤损耗量同比去年增加近10000吨,额外增加烟煤费用达1000万元,怀疑部分购买的烟煤在钦州港口运回公司途中被偷换成煤矸石(煤伴生废石)。

  因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江南派出所主要负责人立即向分局主要领导汇报。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局长胡开志了解后,第一时间组织派出所、刑侦、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会商案件,鉴于案件重大、案情复杂,会议决定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

江州警方供图

  专案组通过初步侦查,判断是运输红狮水泥公司烟煤的货车司机与公司内部工作人员内外勾结,调包优质煤后,再通过销售获利。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采取多种侦查措施排查嫌疑人。经过对近半年来红狮水泥数万条运输车辆记录进行分析,发现可疑车辆20多辆。民警进一步核查可疑人员资金来往,锁定其中1名货车司机存在重大作案嫌疑。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个人数众多、分工明确的盗窃案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在侦查过程侦查员中发现,因红狮水泥公司报案前对煤炭问题开展内部调查,引起了部分嫌疑人的警觉,已不具备对嫌疑人伏击守候、抓获现行的条件。为全链条打击该盗窃团伙,专案组马不停蹄辗转于南宁、钦州等地,搜集固定证据相关证据。

江州警方供图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加大攻坚力度,专案组兵分四路奔赴龙州、南宁、钦州等开展收网行动。6至7月份,专案民警分别陆续抓获负责组织运输、偷换优质煤、提供煤矸石及内部接应人员10余人,追回赃款36万余元,冻结涉案资金336万余元。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组织运输、偷换优质煤的另一主犯黄某文和负责运输的货车司机卢某、梁某恒等4人,主动到江南派出所投案。

  直至近日,专案组民警在南宁市江南区成功抓获涉嫌收购赃物—烟煤的重大犯罪嫌疑人农某波,为成功破获“4.10”盗窃案,打击全链条犯罪打下坚实基础。

  经查,2021年9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潘某文伙同犯罪嫌疑人卢某棋、黄某文等人利用自己的货车,组织司机李某凯、方某、卢某等人从钦州市钦州港往崇左红狮水泥有限公司运输烟煤期间,私自更改运输路线,先后在潘某武和程某芳的帮助下将货车上的一部分优质煤偷换成煤矸石,李某明负责在崇左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内接应,让这些被偷换部分优质煤的货车顺利进厂卸货,造成崇左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巨额损失。

  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