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江县八江镇: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百姓生活蒸蒸日上
发表时间:2022-08-19 10:54: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八江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两茶”、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荣任: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百姓生活蒸蒸日上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八江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两茶”、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镇党委书记,荣任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深入挖掘生态、产业、资源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坚定不移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在莽莽大山之间以党建引领,绘就了一幅生机勃勃的产业发展新画卷。

  引领新航向 产业提质增效

  八江镇作为三江县境内重要的产茶区,茶叶是该镇最大的主导产业,目前全镇茶叶总面积2.1万亩,2021年全镇茶叶销售收入达7720万元。如何让“茶路”越走越宽广?

  “要以党建引领,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说干就干,荣任于2021年4月到八江镇任职后,以布央仙人山景区作为样板点,组建了八江镇茶产业党建联盟和21支民间文艺队伍,将党建与茶产业和乡村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实现了茶业与旅游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2021年,布央仙人山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0万元,带动茶叶附加消费6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0070元。同年,八江镇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布央村荣获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

  找准新路子 多产业联动共赢

  “一条腿走路不够稳,也快不了,推动农村产业兴旺,不仅要融合发展,还要错位发展。”2021年,八江镇新种油茶2.6万亩,全镇油茶面积达4.6万亩,以“党建+基地”的方式,打造200亩以上的油茶示范基地20个,并将7个示范基地连成“石南山高效油茶产业园”,总面积达1万多亩。

  “五到八年后,油茶产业将成为我们八江镇继茶叶之后又一个助农增收的强产业!”荣任说。油茶种下了,但其成长周期长、回报慢,如何破解?

  “产业发展既要有‘长远稳’,也要有‘短平快’。”荣任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产业这条新路径,带领各油茶基地增加土地的附加值和回报率。目前八江镇已打造了石南山高效油茶产业园、高迈六海油茶基地等6个林下经济示范园、试验点,林下种植罗汉果300亩、瓜蒌600亩、南瓜400亩,套种黑皮花生、黄精、茯苓等300余亩。“我们以‘短平快’的‘林间套种’模式,来实现以短养长,让多产业联动共赢,助农增收。”

  注入新动能 拓宽增收渠道

  “近年来,柳州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原材料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荣任抓住机遇,瞄准方向,引导村民搭乘螺蛳粉“快车”,大力发展毛木耳、石螺等新兴产业,聚力打造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养示范基地,助力群众多渠道增收。

  有了好的方向,怎么带动农户的积极性,消除后顾之忧?荣任常常下沉到村里跟大家一起研究,亲自谋划亲自抓。农民缺资金,那就给予以奖代补、小额信贷等政策支持;缺技术,他就联系农业农村部门下村提供技能培训和技术支撑;缺销路,他便主动对接农企提供种螺和后续成螺收购等产业扶持。目前,全镇养螺基地4个,共872.79亩;木耳基地2个,种植木耳2.2万棒,另有23万棒已经预定,准备进棚。

  过去我们主要以茶叶产业为主,如今我们要‘多条腿’走路,让群众致富的道路越来越宽广,‘钱袋子’越来越鼓。”茶叶、油茶、罗汉果、黑皮花生、石螺、毛木耳……如今,八江镇产业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两山两茶’新格局,努力创建‘两基地’‘三示范’‘四园区’产业党建联盟品牌,以产业发展稳固群众增收,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荣任表示。

  记者:龙佳倩 潘原 通讯员:杨明威

  来源:三江县委宣传部 风情三江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