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雁山警方全力打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发表时间:2022-08-19 16:34: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以“护卫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为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力打造一流政治社会治安环境。

  雁山分局警方点线面结合,在辖区市集加强防电诈、防溺水等宣传。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陈友和)广西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以“护卫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为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力打造一流政治社会治安环境。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协调区委区政府制定《雁山区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强力推进“交所合一”“警司合署”为民服务工程在桂林市公安局大埠派出所试点运行。

  日前,大埠派出所在“警司合署”机制运行下,成功调解一起长达六年的矛盾纠纷,把大埠乡黄宿村委窑门村刘凤某与刘葱某叔侄因土地纠纷问题闹僵达六年的亲情关系握手言和。扎实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落地生效,辖区37个村委全部落实“村警”。

  今年以来,“村警”们积极履职,努力工作,涌现了一批诸如草坪乡赵水宝、大埠乡蔡平龙、雁山镇葛新田等爱岗敬业的“群众身边的好警察”。抓实抓细“六+N”党群联排联控联调举措,实现了“四个严防、一个确保”保安全保稳定的目标。

  雁山公安分局把化解矛盾纠纷保稳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通过“警司合署”、“一村一辅警”等机制共化解上级交办督办信访案件4起,化解率100%;排查矛盾纠纷427起(同比增加1.2倍),自行化解364起(同比增加1.8倍),向相关部门移交52起;妥善处理一批涉校、涉军不稳定案事件,连续17年保持进京赴邕“零非访”。

  雁山警方围绕“三项整治”“七大攻坚战”,结合夏季“百日行动”,紧盯警情这一“晴雨表”,探索警务机制改革,实行大治安警务模式,组建合成作战中心,成立反诈专班,多警种协调联动、多手段同步上案,高标准推进夏季严打整治百日行动,提升打击效能。

  日前,雁山公安分局破获全区首例利用工业松香拔毛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查办了一起涉案金额4亿余元的“9•30”制售假冒品牌防水卷材案,获公安部电贺,目前已报部督案件。辖区一起犯罪嫌疑人潜逃23年命案积案,被雁山公安分局一举侦破,数名犯罪嫌疑人悉数归案。

  据统计,今年1月—6月,辖区共立案件181起、破案150起,破案率82.87%,对涉嫌违法刑法的犯罪嫌疑人追究刑事责任共127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取得明显效果,国家反诈APP安装量和安装率108.63%,排全自治区第一名,由于反诈工作成效明显,4月18日桂林市打击治理新型网络诈骗现场会在雁山召开,雁山反诈做法获得全市推广。

  雁山警方强化显性用警,组织警力开展高频次巡逻检查,将警力最大限度摆上街面,震慑违法犯罪,增强民众安全感。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供图

  雁山公安分局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改革创新,强化显性用警,探索出一条巡逻防控机关+基层、公安+党群、科技+传统、陆地+空中的“4+”勤务模式,实现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要路口、重点时段全天候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

  紧盯执法源头,以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为动力,积极推进受立案闭环监督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案件回访制度。同时,抓实抓细“十二进”(进机关、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厂、进商场、进店铺、进租房、进街道、进村屯、进菜市、进小区)面对面宣讲、培训举措,扎实开展“双提升”“反电诈”和“防溺水”宣传。

  以创建“党建引领•帮难解困”党建品牌为抓手,全面启动精准帮扶项目,助力辖区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以来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余人次。辖区群众普遍感到比较安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也稳步提升。

  雁山公安分局在抓好主责主业的同时,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强化网上、网下学习教育,提高全体民辅警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牢固树立严管就是最大的从优待警理念,依托队伍管理“十个一工作法”平台,开展清廉警队建设,排查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铸造雁山公安铁军。

  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为主线,切实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抓牢抓实自治区行动学习试点工作,行动学习助力校园平安建设成为自治区经典案例,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分别荣获“自治区文明校区”称号,广西师范大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殊荣;雁山公安分局把行动学习工具方法和思维理念推广运用到各党支部,并进一步影响拓展到雁山区各党工委和桂林市公安系统各级党组织,使行动学习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落地见效。

  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所取得的成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护航雁山社会经济发展。雁山公安分局在队伍建设、绩效考评、维护稳定等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首次被自治区公安厅评定2021年度集体二等功,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全区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县级单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