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市鱼峰区构建“三力”体系 纵深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发表时间:2022-08-22 13:47: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箭盘山街道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增设了极富朝气和活力的“流动网格”和“流动探头”,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切实守护老年群众的“钱袋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2日电(谢雅洁 曾文韬)今年以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箭盘山街道以“平安鱼峰”建设为主线,依托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以及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探索构建以活力、合力、动力为内容的“三力”体系,创新“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创建服务新就业群体的“红骑e行”品牌,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增设了极富朝气和活力的“流动网格”和“流动探头”,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切实守护老年群众的“钱袋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

  柳州市鱼峰区箭盘山街道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综治部门职能,认真学习并落实鱼峰区政法委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并制定了《箭盘山街道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社区及街道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创建工作目标管理,在辖区范围内形成了强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预防涉老违法犯罪的目标管理责任体系,为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形成了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为鼓励和引导新就业群体主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箭盘山街道打造“红骑e行”品牌,建设“红骑e站”,促使快递员成为政策宣讲员。通过与快递公司签订“红骑e行”共建协议,充分发挥快递员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的“一线优势”,通过快递“小包裹”累计发放全民反诈、预防养老诈骗宣传e行卡1000余张。

  促使快递员化身流动巡察员。将快递员就近编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队伍,做街道社区的“眼睛”和“耳朵”,通过“随手拍”和微信群向社区、网格报告,主动排查并上报涉老诈骗现象等不稳定因素。

  促使快递员当好群众劝导员。号召快递员碰到问题讲一讲,遇到矛盾劝一劝,碰到困难帮一帮,积极劝导老年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让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和排查工作借助社会力量融入群众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充分发挥“微”媒体力量。微信居民群是基层工作成果展示和宣传的前沿阵地,更是基层治理队伍凝心聚力、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建设运营好微信网格居民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箭盘山街道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微信居民网格群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大涉老诈骗宣传工作实效。自6月下旬以来,每周在44个居民网格群转发一条“国家反诈中心APP”公众号的文章或小视频,目前共计转发了176条反诈宣传文章或小视频,让居民随时随地都能了解预防诈骗的小知识。

  该街道创新服务载体,将预防养老诈骗工作等宣传工作交由社区孵化的友善社区服务中心承接开展讲解和宣传如何甄别涉老诈骗项目和商品活动20余场,发放养老宣传单2000份,受益人次达上万余人,有效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行为的意识和能力;成立“三官一律”工作站,邀请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社区,拉进法律专业人士与居民群众的距离,面对面与居民群众讲解养老诈骗案件的特点、现状、以及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用最通俗的语言讲解最典型的案例提高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对诈骗现象的防范意识;利用“解疙瘩”调解工作室为社区居民开展涉老诈骗调解纠纷、提供法律咨询上百人次。

  柳州市鱼峰区箭盘山街道将防范养老诈骗同网格化服务管理结合,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逐户逐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管控,自5月下旬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累计下户走访群众商户10000余人,为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构建坚实的数据基础。

  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联系等形式,对涉老领域特征、市场主体、已经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以及未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等各类经营服务场所开展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排查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关联公司等情况,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全力协助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