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蒙伟成:赶着山羊奔富路
发表时间:2022-08-24 09:58: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蒙伟成,是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城中镇下州村则子屯的组长,当天的新楼建成启用仪式,他除了捐羊,还负责全程烹羊秀厨艺,忙得不亦乐乎。作为下州村有名的养羊专业户,蒙伟成2010年从广东务工回家后,便接过老父亲的羊鞭,子承父业养起了黑山羊。规模从当初的10多只,扩大到了现在的78只,靠养羊盖起了三层半的楼房,日子越过越好。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凌瑗 胡循锋)近日,欣闻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楼建成,蒙伟成捐献出自己的一只黑山羊,为村里这一大喜事助兴。他说:“靠养羊,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生活越来越好了,全靠党的好政策,全靠乡亲们的帮助支持,趁这个机会,表达一下我的感谢心情!”

  蒙伟成,是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城中镇下州村则子屯的组长,当天的新楼建成启用仪式,他除了捐羊,还负责全程烹羊秀厨艺,忙得不亦乐乎。作为下州村有名的养羊专业户,蒙伟成2010年从广东务工回家后,便接过老父亲的羊鞭,子承父业养起了黑山羊。规模从当初的10多只,扩大到了现在的78只,靠养羊盖起了三层半的楼房,日子越过越好。

  子承父业养山羊

  因蒙伟成的献羊善举,笔者近日慕名来到蒙伟成家,一探他的养羊故事。在城中镇下州村则子屯蒙伟成一栋三层半的楼房前,未见其羊,先闻“咩咩咩”的羊群声。拐至楼房后面,便见到座落在树丛间的羊圈,满圈的黑山羊正在欢叫不停。

  “羊圈要搭建两层,上面住羊,下面分离羊粪便,以便于及时清理,保持羊圈的干净整洁。”一谈到养殖黑山羊,憨厚的蒙伟成便变得十分健谈,眉飞色舞间,让你充分地感受到他的内行、专业,以及那份“一切尽在掌握之中”的自信。

  跟许多农村的年轻人一样,蒙伟成也曾到广东闯荡。上了年纪后,他又返乡种地,但种植的甘蔗面积少、产量低,收入不高,一家老少生活拮据,两个孩子上学开支更添新愁。想来想去,蒙伟成决定还是干起自家的老本行,子承父业养起黑山羊。他自幼就跟着父亲放羊,日久年深,也掌握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养殖门道,这也给了蒙伟成不少信心。蒙伟成说:“黑山羊膻味小、肉质细嫩,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得价钱,还不愁卖。”其实蒙伟成早就看准了市场,做出决定后,他大胆贷款了1万元,又向亲友借了一些,购买了10只黑山羊,正式开启黑山羊养殖之路。

  12年间,蒙伟成每天起早贪黑,无论风吹日晒,都悉心照料好每一只黑山羊,黑山羊的养殖数量越来越多,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养殖规模。他所养的黑山羊,因肉质好,在附近小有名气,慕名前来向他订购黑山羊的顾客络绎不绝。蒙伟成自己从小就是“放羊的孩子”,他悉心照料着一只只黑山羊长大,黑山羊也带着他一步步走向致富之路。

  苦干加巧干才能养好羊

  今年夏天的一天,天刚刚亮,蒙伟成早早起了床,第一件事便是赶到自家羊圈,去照看新出生的小羊,再观察其他黑山羊的消化功能是否存在异常。早起观察黑山羊,是蒙伟成每一天雷打不动的工作。

  “养羊是个技术活,更是个苦力活。养羊看似平淡无奇,但是很多人都养不成,关键一个是没有技术,另一个是吃不了那份苦。”蒙伟成说道。

  “如果早上它的嘴巴不动,那就是有毛病了。”一旦发现问题,蒙伟成就会马上联系附近的兽医,前来为黑山羊诊断治疗。他还在家准备一些专门给黑山羊的药物,防止出现什么特殊情况,也能有个救急。蒙伟成还自己摸索,为黑山羊量身定做了保温灯、消化药等。他说:“这都是在养殖过程中积累经验,自己创造的‘土法子’。”正是这些“土法子”,加上用心、细心、恒心,使他的黑山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收入不断提高。

  最让蒙伟成感慨的是2019年那场猪瘟,让蒙伟成的黑山羊也不幸被传染了。“90只羊啊,死了60只。”提到这段经历,蒙伟成至今仍十分痛心。当时,大量黑山羊的死亡对于蒙伟成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焦虑、忧愁、煎熬,又不知道能做什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只只羊自生自灭。”蒙伟成这样形容当时自己的感受,他说差点就要放弃了。

  幸运的是,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蒙伟成坚持下来了。他没有因为这次经历一蹶不振,而是更加用心、细心地照顾黑山羊。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黑山羊的情况慢慢好转,成功挺过了猪瘟,养殖规模又慢慢发展起来。

  好政策助力好生活

  说起今天的好生活,蒙伟成满脸灿烂,老伴支持养羊,楼房也建起来了,一家人其乐融融。想起开始创业的艰辛,蒙伟成感激地说:“多亏了党和国家好政策支持,不然养羊的规模肯定没有今天那么喜人。”

  的确,蒙伟成以贷款1万元起步,渐渐发展起自己的养羊事业。在扩大规模时,正好又遇精准扶贫“小额信贷”,让他很快地贷到5万元贴息贷款,使他养羊规模迈上关键的一步。正是这次“小额信贷”的助力,他养的羊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可观,不久便建起了三层小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作为一名组长,蒙伟成考虑的已不止是自己致富,而是要带乡亲们一起致富,屯里有愿意跟他一起养羊的,他都热心地给他们讲解经验技巧,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养羊门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