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吴大勇:“兵支书”建功基层治理新“战场”
发表时间:2022-08-24 14:55: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吴大勇是一名退役军人,2001年他返回热爱的家乡,在新的“战场”上继续建功立业,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引导服务群众,夯实基层党建,书写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何昀珊 谢丹玲)“从保家卫国到基层治理一线,我觉得没什么不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这是南宁市江南区新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吴大勇的肺腑之言。吴大勇是一名退役军人,2001年他返回热爱的家乡,在新的“战场”上继续建功立业,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引导服务群众,夯实基层党建,书写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勇挑重担 做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如何找到适宜本村发展的致富道路、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是吴大勇考虑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他带领村“两委”干部依托新屋村地理位置优势,积极开展“三资”清查,盘活村集体资源,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收入。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720余万元。分红多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生活也安定富裕起来了。

  探索创新 做文明引领的排头兵

  近年来,新屋村持续深化文明创建,积极探索“3+”城中村精细化治理工作模式,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吴大勇发动村“两委”党员干部和村民共同整治村内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带头铲除建筑垃圾、规划车位。村里的池塘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吴大勇经过几轮民意收集和讨论之后,把池塘收回并大力整顿。如今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街道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有序,巷间绿树成荫。目前村里95%的路面都改成了沥青路,还加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进一步提升综治安全,实现全村“全域监控,全程可查”,公共娱乐设施也进一步完善。村民幸福感不断提高,吴大勇和村“两委”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一心为民 做服务群众的孺子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吴大勇充分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刻,他带领村委工作人员、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们冲锋在前,按照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的要求,对村里、市场、商场等网格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落实测温、三码联查、戴口罩、来邕返邕人员等登记信息、大数据排查等工作,组织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化身引导员、秩序员、信息员等,同时通过小喇叭、微信群、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为新屋村疫情防控筑牢防线。

  狠抓党建 做夯实基础的带头人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吴大勇自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狠抓党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党总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政治功能,继续夯实基础,抓住根本;积极开展党员培训,积极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促进乡村的稳定和发展。此外,推行“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结合说事日集中讨论重大村务事件,做到充分协商、集体决定、户户知晓、村民自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每一滴汗水,吴大勇都视作徽章。“始终情系百姓群众,始终扎根奉献基层”是吴大勇一直坚定的信念,他用村里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变化,展现了当代退伍军人的优秀品质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2021年吴大勇获得江南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年,新屋村被评为“南宁市创城现场会城中村创建示范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