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县:选优配强“当家人” 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08-24 15:10: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为引领,配班子、派能人、强产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王奎珍)近年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为引领,配班子、派能人、强产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盛夏时节,在响水镇赤仓滕康寿农业文旅融合项目一期种植基地里,一株株龙须菜苗正在新的土地上扎根生长。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破解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上,响水镇将目光瞄准乡村振兴建设,在产业发展、自主经营上作“文章”,成立崇左市首家村集体经济联合企业——龙州响旺基础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修缮原有响水农家乐,建设30亩龙须菜示范种植基地,推行“公司+基地+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打造发展龙须菜种植+文旅康寿产业项目。

  响水镇在村“两委”换届中,重点选拔“致富能人型”村党支部书记,发挥优势特长,带动百姓致富。响旺公司由有着十几年从商经验的凤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姚忠强任企业法人、管理者,充分发挥乡村致富能人“领头雁”的作用。

  “我们镇10个村(社区)去年整合村集体资金65万元,成立公司承接工程建设、投资农业产业发展,势头不错。2021年底,我们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承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纯利润35万元的第一桶金,今年6月份实现分红18万元,让我们信心倍增。”姚忠强说道。

  以选优配强“当家人”为抓手,龙州县还将8个党组织软弱涣散(后进)村列入整顿范围,重点整治集体经济不强、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

  上降乡从2021年开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深入挖掘本地资源,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打造“党建驱动+村村联动+产业带动”的村企模式,大力发展米酒、酒糟酸菜等特色产业。

  以换届工作为契机,上降乡吸纳了乡土人才、技术能人等人员充实村“两委”干部队伍,无论是年龄结构、文化水平,还是综合素质,新的村“两委”班子较上届都得到了全面的优化和提升,永恒村各项事业干得有声有色。

  王影作为永恒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负责给龙州县上将红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这里的酒和酸菜几乎都出自她之手,在她的带领下,目前当地已形成“种养一体化”特色生态产业链。“下一步我将发挥专业技能优势,不断开发和丰富公司产品,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影表示。

  村支书成为企业管理者,村企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龙州县始终坚持将优秀乡土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输送,坚持农村党组织书记必须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