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警方破获特大养老保险诈骗案 130多人受害
发表时间:2022-08-25 12:59: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1月29日,桂平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向桂平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报警:发现有人伪造其单位发票,怀疑实施诈骗行为。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叶小燕 黄文庆)日前,广西贵港市桂平市公安局破获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受害人130多名的社会养老保险金诈骗案。桂平市人民法院近日对此案进行开庭审理。

  2021年1月29日,桂平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向桂平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报警:发现有人伪造其单位发票,怀疑实施诈骗行为。

  桂平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立即展开缜密侦查。经查,2020年底,受害人刘先生在闲聊中,听说一次性缴纳10万“养老保险金”,就能每月领两3000块的“退休金”,且已有人领取,其不加思考,就信以为真,交了111000元人民币现金给中间人黄某某、柒某某,并且得到了发票和证件,不久之后,刘先生居然真的领到了3000多元的“退休金”。但是刘先生的妻子却对发票产生了怀疑,觉得是假的。2021年1月29日,刘先生前往当地社保中心进行查询,经社保工作人员查询,系统根本就没有刘先生的参保信息,这才发觉上当受骗。

  桂平警方通过受害人提供的信息,找到了两名收取“养老保险金”中间人黄某某、柒某某。经对黄、柒二人审讯,二人供述了收取受害人现金等资料后,实际上是拿到桂平市大龙城小区上交给一名叫“黄阿姨”的女子。

  经警方深入侦查核查,迅速地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2021年2月22日,该案犯罪嫌疑人韦某(女)到案。

  经查明,2017至2021年期间,犯罪嫌疑人韦某以“黄妹、黄阿姨”的身份进行了伪装,以帮助他人办理养老保险为由骗取他人钱财。韦某谎称“认识社保中心内部人员,可代办养老保险业务”,通过伪造保险票据及印章,发放“退休金”给受害人的形式骗取当事人信任。同时,其给予好处费为诱惑,部分受害人充当了中间人角色,代韦某收取“养老金”。至案发时,受害人130多名,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在证据面前,嫌疑人韦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