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六举措做实劳动力调查统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26 07:50: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实施“六举措”抓好全县劳动力就业情况统计工作,为落实中央“稳就业”工作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潘国康 黄锦)2022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实施“六举措”抓好全县劳动力就业情况统计工作,为落实中央“稳就业”工作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注重学习培训,提高劳动力调查“认识面”。马山县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业务集中培训会议,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集体学习劳动力调查制度及调查工作规范,共同领会劳动力调查对民生之本的重要意义,引导参与业务培训的工作人员及网点调查员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劳动力调查工作实践中,提高对劳动力调查工作的意义认识,不断增强劳动力统计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劳动力调查“宣传面”。采取多渠道宣传,有效破除“门难进、脸难看、数难求”难题。一是依托网点做好前期宣传。每月样本核实阶段,及时利用社区村委公告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在调查社区、村委开展宣传工作,并及时张贴《国家统计局公告》、发放劳动力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劳动力宣传视频及标语,营造浓厚的调查氛围。二是借助调查员做实日常统计宣传。劳动力统计调查员基本是聘用社区或村委干部,社区或村委干部有在基层的工作优势和群众基础,他们利用下屯入户开展日常工作的时间,顺便宣传劳动力调查工作,提高调查网点居民对劳动力调查工作的知晓度,有效扩大宣传基本面。三是利用访户做细重点宣传。在入户调查阶段,对抽样调查户开展重点宣传,及时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印有劳动力调查的环保袋和宣传品,并向被调查户详细宣讲调查工作意义和统计法律责任义务,消除调查对象的顾虑,提高调查户配合度。

  创新管理手段,规范劳动力调查“管理面”。采用“线上沟通+线下管理”一体化管理方式,提高“一手数据”采集者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一方面建立统计工作群。利用工作群做好线上沟通、工作提醒和业务交流。每月按时在微信群聊发布当月劳动力调查注意事项,提醒调查员做好程序及制度安装更新、样本接收、张贴公告、实地核查、发放“一封信”和预约调查时间等入户调查前准备工作;并及时在工作群通报数据采集进度、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在工作群组织调查员开展线上交流、工作总结、答疑解惑等,确保实现无缝沟通、全流程沟通。另一方面注重线下管理做好工作指导、考核评比。每月至少到各调查点陪访或回访一次,对调查员调查过程严格把控,不断提高调查员的调查能力。同时,业务部门还制定调查员管理考核机制,对表现优异的调查员给予奖励,对工作有纰漏的调查员给予“黑榜”通报,而且要重点回访指导当月“黑榜”调查员,营造创先争优、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落实数据审核,严抓劳动力调查“核查面”。严把数据审核关,全方位保障调查数据质量。一是从严从实抓好全流程数据审核。在入户调查阶段,利用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审核功能,对网点数据做到随报随审,及时纠正错误;在数据验收阶段,针对国家统计局总队反馈清单,逐项逐条核实,通过电话、入户等方式进行查漏补缺;在入户调查结束后,每月抽选定量的样本进行电话、入户回访,了解数据匹配情况,进一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二是落实做细重点指标审核。对与劳动力参与率、失业率、就业率、就业人口比等关键指标关联密切的重点问卷数据开展重点审核评估,对单月核查、相邻月同样本核查逐项查询,保障调查数据质量。

  细抓基础工作,夯实劳动力调查“基础面”。以问题为导向,靶向发力,补齐劳动力调查工作基础短板。一是完善基础台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基础台账建设,逐步建立了换户、入户陪访、电话回访、调查员信用档案等台账,有序推进劳动力调查工作规范化运行。二是落实账表归档工作。每月调查工作结束后,及时按照档案管理要求、数据综合管理要求,做好相关台账、数据分析、汇总表等账表资料的整理归档、数据备份,不断夯实调查基础工作。

  做好分析评估,优化劳动力调查“服务面”。该县发挥国家统计局马山调查队“轻骑兵”优势,要求马山调查队积极与就业服务中心、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保持密切、有效沟通,每月及时获取全县面上就业相关情况,结合点上调查数据,深挖典型案例,点面结合,形成高质量、有深度的调查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出台就业政策提供参考,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服务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