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知民情解民忧 “兵书记” 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2-08-29 16:02: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一名脱下军装的“兵书记”,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上塘村第一书记路庆刚不忘初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办实事,扶贫济困暖民心”的爱民情怀。

  上塘村第一书记路庆刚购买的卧式储水塔。 马盼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9日电(徐妍玲 马盼)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一名脱下军装的“兵书记”,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上塘村第一书记路庆刚不忘初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办实事,扶贫济困暖民心”的爱民情怀。

  上塘村老曹组村民居住偏远分散,有几户村民用水方式为直接将水管接到山泉上,若遇到旱期用水便缺少保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路庆刚利用第一书记帮扶资金近5000元人民币购买卧式储水塔及配套设施新建一座人饮水工程,改善了多户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村民陈善玉感激地说:”路书记是个办实事的人,才来村里没多久,就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多年没解决的老难题!”

  拉坝组是上塘村最大的一个组,位于偏远的半山腰上,居住村民近300人,道路崎岖,没有一个公共活动场所。小组村民们自己筹资,找到一块合适的空地进行硬化作为活动小广场,但一侧为高2米的土埂,存在安全隐患。路庆刚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利用第一书记帮扶资金近3000元,在小广场土埂上新建了10米长的水泥艺术围栏,保证了小组村民活动时的生命安全。

  今年,上塘村的罗汉果种植面积增加到1200亩,百香果增加到150亩。但8月连日干旱,有些种植户损失惨重。路庆刚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邀请后援单位广西植物研究所罗汉果专家团队特色经济植物研究中心蒋水元研究员一行,来上塘村开展罗汉果、百香果种植技术指导及罗汉果第二批花果促花技术培训。

  在田间地头,农户们都踊跃提问,提出自己最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疑惑与困难,专家们都进行了详细的答疑解惑,对于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专家们或拍照,或取样,回所里借助仪器再进行后续研究。此次技术指导为近期种植户们遇到亟需解决的种植问题起到了良好的指导意义。

  图为蒋水元研究员在罗汉果基地传授第二批花果促花技术。 马盼 摄

  在瓢里镇党委、政府引领下,上塘村因地制宜,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推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设立上塘村六安猕猴桃开发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红心猕猴桃。路庆刚主动与后援单位广西植物研究所工会联系,将红心猕猴桃作为中秋扶贫慰问产品,现已订购2.4万余元,帮助农户拓宽了销路,解决了后顾之忧,增强了发展产业的信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