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肉牛养殖让村民日子“牛”起来
发表时间:2022-08-31 22:59: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大山村上角屯姚顺辉夫妇和往时一样,一大早就出去割牧草,拉回加工,随后用畚箕把加工后牧草倒进喂料槽,30多头牛吃得津津有味。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韦如代 廖光福 谭峰 钟和良)近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大山村上角屯姚顺辉夫妇和往时一样,一大早就出去割牧草,拉回加工,随后用畚箕把加工后牧草倒进喂料槽,30多头牛吃得津津有味。

  姚顺辉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党的精准扶贫政策,2016年顺利脱贫。脱贫后的姚胜辉考虑如何发展产业,增加家庭收入,让日子过得更有滋味。

  2019年得知县里有扶持肉牛养殖政策,他就开始发展肉牛养殖,刚开始养了6头,母牛生下的牛犊,他不急卖要钱,而是留下来饲养,不断扩大再生产,目前存栏37头,“预计今年底可出栏6、7头,纯收可达7、8万元。”姚顺辉信心满满。

  近年来,罗城把肉牛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产业来抓,成立了肉牛产业管理中心,负责全县肉牛产业发展日常工作。出台了支持杂交母牛(含母水牛)扩繁增量实施方案,对饲养5头以上(含5头)、500头以下杂交母牛(含母水牛)并开展牛人工授精的养殖场户,采取“见犊补母、先增后补”方式,对年内产犊的母牛按照1500元/头的标准予以奖励。

  在扶持群众发展肉牛养殖的同时,积极为肉牛养殖户提供防疫和技术服务。该县与科研单位合作,利用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优势,开展优质新品种选育、疫病综合防控、健康生态养殖和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研究。成立肉牛产业科技专家小组,负责肉牛繁育、饲料营养、饲养管理、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等工作;成立肉牛繁育专家小组,全面推广牛人工授精技术,运用牛人工授精等技术手段培育选育适合南方养殖(尤其是圈养)、适合市场需求、适合本县发展的肉牛品种;成立饲料营养专家小组,科学有效解决饲草来源,掌握甘蔗尾梢等农作物秸秆氨化、微贮、青贮、精料配置等综合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养殖效益最大化;成立疫病防控专家小组,负责制定肉牛疫病防控要点和防治应急预案,定期开展肉牛疫病检测、监测工作,组织村级兽医防疫员为养牛(场)户养殖的牛实施免费防疫服务,为养殖户办理政策性农业保险,确保肉牛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上半年,该县牛出栏2.36万头,同比增长20.3%。(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