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西乡塘区:强化平台建设 凝聚青春力量 
发表时间:2022-08-31 23:25: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西乡塘区团委负责人介绍,城区各级团组织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从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基层锻炼等强化成长平台建设,优化青年成才环境,凝聚青春力量,打开共青团工作新气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黄以轮 陈邹)“没有下地前,我以为种植果树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没想到亲身实践能学到那么多东西,社会课堂就在我们身边。感谢镇团委为我们搭建这么好的锻炼平台,让我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假期。” 正在脱贫户果园里干活的返乡大学生卢晓莲由衷说道,暑假期间,她参加双定镇对接城区团委组织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既为家乡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也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

  “大学生既要胸怀大志抬头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俯身专注当下。”西乡塘区团委负责人介绍,城区各级团组织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从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基层锻炼等强化成长平台建设,优化青年成才环境,凝聚青春力量,打开共青团工作新气象。

  强化思想教育建设 引领广大青年

  西乡塘区团委认真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辖区各行业领域团员青年开展“我与团旗团徽同框”、“重温入团誓词”系列主题活动20场,切实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组织辖区高校、企事业单位青年志愿者开展“青春志愿行 喜迎二十大”学雷锋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等系列活动70余场,服务人数达30000人以上,在活动中坚定为人民服务思想。抓好城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规范运行,深化中学共青团、少先队改革,选优配强城区少先队辅导员,优化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机制,办好城区少先队辅导员、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提升培训效果;加快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基层团教协作,加快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全面提升辖区中小学校共青团、少先队思想教育。用紧贴时代脉搏的思想建设平台凝聚和引领辖区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提升组织能力

  西乡塘区团委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组织新模式,全面开展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组织力。城区加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建设的工作力度,全方位提升团组织能力。截至目前,成立了南宁市青瓦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团支部、万纳健身俱乐部团支部、桂洁公司团支部、华润水泥(南宁)有限公司团支部等279个非公企业、93个社会组织“两新”组织团支部,并依托智慧团建系统,进一步梳理团组织架构,排查系统内的团员信息,加强团员管理。城区丰富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形态,积极探索组织新模式,发挥青少年社工、青年志愿者工作力量,通过指导建设“西乡塘区友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西乡塘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实现与辖区高校、企事业单位102支志愿者团队携手合作,今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齐参与,文明交通我先行”、“爱河护河防溺水,人人争做河小青”、“青春力量助社区,志愿服务暖人心”、“爱心助考,助力未来”等系列志愿服务110场,共招募志愿者1600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活动、“协同育人 赋能成长”家庭教育、“安全出行,为爱护航”、“关注消防 珍爱生命”安全教育活动、“知法于心,守法于行”法制教育、禁毒宣传等青春自护系列活动70场,参与活动人数达3000人次。

  强化锻炼平台建设 助力青年成长

  西乡塘区充分发挥青年热情似火特点,强化基层锻炼平台建设,精准服务青年助力成长成才,让广大青年在基层广阔舞台中磨练自己,在乡村振兴事业中闪耀青春,互促共进,快速成长。城区大力推动大学生骨干赴基层实践锻炼项目,2021年至2022年,共招募44名挂职大学生骨干和10名大学生兼职团干,为推动基层团务、美丽南方宣传等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与广西财经学院、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等辖区高校长期合作,积极引进高校大学生赴城区各部门、各镇、街道暑期政务实习,引导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参乡村建设和社区治理,通过实践育人,谱写区校合作新篇章。持续组织高校学生深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23支高校志愿服务团队以青空间为服务平台,为辖区青少年提供思想引领、兴趣课堂、课业辅导等系列服务。坛洛镇团委扎实做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组织辖区青年团员30人,到坛洛镇三景村群凤达养鸡合作社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沙龙”进农村活动,加强就业创业青年交流学习,关心帮扶青年成长成才。双定镇对接城区团委做好暑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大学生下地帮脱贫户做工,投身乡村振兴。金陵镇团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创文明城工作,安排大学生协助村屯、社区卡点测体温查行程码、疫情防控宣传、卫生综合整治;还成功动员多位大学生回到邓圩村的大兴循环农业示范区就业,用青春和知识回报家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