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老伯不慎“丢失”视力 医生妙手“寻回”光明
发表时间:2022-09-01 17:31: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63岁的王老伯在骑车过程中不幸摔伤,面部直接撞击在了路边的护栏上,好心人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救治。经过救治,王老伯虽然苏醒但发现左眼一片漆黑无法视物。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戚雅妍)近日,63岁的王老伯在骑车过程中不幸摔伤,面部直接撞击在了路边的护栏上,好心人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救治。经过救治,王老伯虽然苏醒,但发现左眼一片漆黑无法视物,这可急坏了老伯及其家人,当地医院因条件有限建议他们转院。在其亲友的推荐下,王老伯找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神经外科的陈慧溪副主任。

  王老伯转院住进了南溪山医院神经外科,经过头颅CT检查,发现颅内多处骨折,左侧视神经管狭窄。在视神经MRI检查时发现他的左侧视神经视神经管段结构不够清晰。

  陈慧溪带领团队经过全面评估,考虑王老伯左眼失明的罪魁祸首是左侧视神经管骨折累及视神经损伤,决定为他进行经鼻内镜鼻筛入路视神经管减压术。

  陈慧溪通过使用神经内镜经鼻孔进入王老伯颅底位置,在这条极其复杂,神经、血管盘根错节的路径上找到视神经管,将视神经管的内上、内侧、内下骨质去除,进而使视神经得到减压,给损伤视神经的恢复提供机会。细碎残破的骨片残渣散落在内、受损的血管和神经交错重叠宛如一个“震后灾区”。手术中去除骨质、减压等过程稍有闪失,就会造成继发神经损伤、血管破裂出血,甚至危及患者生命。陈慧溪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操作神经内镜及手术器械熟练地游走在“废墟”中,清理出变形移位的骨折片,解放受到压迫的视神经。

  王老伯的手术3小时就完成了,由于是微创手术,术后当天他就能自行起床活动了,原本漆黑一片的世界又重现了光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王老伯渐渐可以感受到眼前物体的运动,虽然距离完全复明仍有一定距离但其左眼视力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陈慧溪介绍,创伤性视神经损伤是颅脑损伤的常见合并伤,由于解剖结构和生理学特点,90%以上的视神经损伤是视神经管段的间接性损伤,预后差、致残率高,是临床救治的难点。由于创伤性视神经损伤常合并有颅脑损伤,患者常常有昏迷、意识淡漠、嗜睡、言语不清、肢体活动障碍等颅脑损伤症状,此类患者在检查神志和生命体征的同时,还应该注意检查眼部情况。而视神经管相关的创伤性视神经损伤及时减压(48 h内)明显优于晚期减压。所以一旦发生意外后出现视力下降,请立即前往三甲医院进行检查,如需手术一定尽早、尽快。(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