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蒋艳华:青光眼患者心中的“光明女神”
发表时间:2022-09-04 17:44: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蒋艳华,主任医师,中共党员,2000年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眼科工作,至今已经在临床一线奋斗了22个年头,从年轻的眼科小白成长为眼科领域的专家和医院眼科领军人,她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给广西区内外患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4日电 题:蒋艳华:青光眼患者心中的“光明女神”

  作者 李金戈

  蒋艳华,主任医师,中共党员,2000年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眼科工作,至今已经在临床一线奋斗了22个年头,从年轻的眼科小白成长为眼科领域的专家和医院眼科领军人,她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给广西区内外患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在的她同时担任南溪山医院眼科主任兼五官科副主任、广西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委员、桂林市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委、桂林市眼科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等重要学会的委员。因她在眼科治疗领域的高深医术,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光明女神”。

  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房角镜直视下房角分离联合切开术治疗晚期闭角型青光眼。医院供图

  初心如磐 在挑战中勇攀高峰

  刚到医院工作时,蒋艳华被分配到了眼科,随着知识经验的积累,技术的提高,她在工作中逐渐的爱上了这个给病人带来光明的职业,并在科室老主任的引领下毅然选定了眼科行业比较难的专业方向: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眼病,也是全球第一大不可逆性致盲眼病。青光眼大多发病隐匿,往往病人就诊时病程已进入晚期,手术稍有不慎病人将面临永久失明的风险,这对于青光眼医生的技术、经验、责任心、耐心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蒋艳华说:“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既要有内科医生般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外科医生般灵巧的手术技术,才有底气和勇气挑战疑难和高风险的疾病。”

  2010年,蒋艳华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进修,主修青光眼专业,从那时起,她便专注于青光眼领域的研究,多次参加广州中山眼科中心、北京同仁医院等国内顶级眼科中心的专业培训,经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在青光眼疾病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蒋艳华说:“越是复杂的病例,我越想去探索,越是困难的手术,我越想去挑战,只有不断攻坚克难才能收获更大的成长。”

  近年来,除规范原发性青光眼的诊疗外,蒋艳华带领眼科青光眼团队结合国内外最新的诊疗指南为恶性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外伤性青光眼、玻璃体切除术后青光眼、青光眼合并真性小眼球等难治性青光眼制定了先进规范的诊疗流程。她更是在广西率先开展了微导管引导360°小梁切开术治疗先天性青光眼这一国内先进的微创青光眼技术,让越来越多的复杂青光眼病人在南溪山医院眼科得到了有效治疗。

  青光眼微导管引导小梁切开术。医院供图

  心系病患 成就“光明女神”美誉

  在患者的口口相传中,经常有慕名转诊而来的患者。72岁的桂林市某技术行业国家级专家郭女士,虽年逾70却仍活跃在学术舞台上,经常全国各地去讲学。2020年5月,郭女士不幸罹患青光眼,左眼青光眼发作,在外院做了手术后出现严重并发症,不仅眼压没有控制,视力也下降至看不见,后经外院医生介绍转诊找到蒋艳华。

  患者情况危急,需要再次行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才有可能控制病情挽救残存的视功能。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蒋艳华带领团队为郭女士成功实施了手术,郭女士左眼术后眼压控制良好,视力逐渐恢复到了0.8。

  在左眼病情缓解以后,为避免病程早期的右眼发病,蒋艳华按照目前最新的诊疗指南为她的右眼进行了晶状体摘除联合房角分离手术,有效预防了青光眼的发作,视力恢复正常的郭女士又可以继续她心爱的事业了。郭女士在术后激动地说:“蒋主任,您给了我治疗眼病的信心,引导我缓解焦虑心情,我从心里感谢您,佩服您!您是我心中的‘女神’!”

  青光眼四姐妹专门为蒋艳华赠送锦旗。医院供图

  近期,蒋艳华又为一家六姐妹中的四位筛查和诊治了青光眼疾病,为她们的家守住了“光明”。2021年10月,六姐妹中的二姐不幸患上青光眼,一只眼睛已经发展到青光眼晚期,在外院先后做了两次手术病情仍然控制不佳,辗转去外省求医亦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眼睛随时面临失明的危险,束手无策的她经打听找到蒋艳华,寻求最后的希望。

  由于患者已实施了两次青光眼手术失败,眼部条件非常不好,已无法再施行传统的青光眼手术,蒋艳华为二姐制定了先进的个性化微创青光眼手术方式——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术中房角镜直视下房角分离联合房角切开术,术后她的眼压得到了有效控制,残存的中心视力恢复到了0.8。

  没过多久,又一位50岁出头的中年女士找到蒋艳华,从她口中得知,她正是那家六姐妹中的四姐。跟二姐一样的病情,因没有及时二次手术,四姐晚期那只眼睛已不幸失明,经二姐介绍后才找到了蒋艳华,经手术后,成功控制了眼压。

  “太可惜了,患者第一次手术效果不佳,如果能及时地进行二次手术,或许就不会失明了。”蒋艳华十分惋惜,这也引起了她的重视。通过了解得知,这一家六姐妹的父母都患有青光眼,而她们两个姐妹都患上了青光眼,很有可能就是因为家族遗传,这种情况下,六姐妹中的其余四人也很有可能患上青光眼。

  在蒋艳华的力劝下,其余的姐妹四人也到南溪山医院进行了青光眼筛查,果不其然,六姐妹中的大姐和五妹都是青光眼早期,甚至五妹已经有青光眼小发作而不自知,必须尽早进行治疗,否则很有可能重蹈四姐的覆辙。蒋艳华及时地给大姐和五妹施行了青光眼微创手术,阻断了青光眼发作的风险,为她们保住了视功能。事后,姐妹几人相邀一起制作了锦旗送给蒋艳华,由衷地向她表达谢意。

  在蒋艳华的职业生涯中,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她说:“留住青光眼患者仅存的视功能,延缓患者失明的时间,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是我们青光眼医生一生的使命,我将为此竭尽全力!”

  柬埔寨白内障病人术后重见光明,激动地拥抱蒋艳华。医院供图

  殚精竭力 “光明力量”遍传中外

  蒋艳华不仅在岗位上尽职尽责,还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多次赴外地参与白内障、青光眼等眼部疾病的诊治工作。2008年蒋艳华作为自治区卫健委“18号复明手术车”项目驻车医生参与了白内障复明手术的实施,完成驻车白内障手术数百例。2018年开始,蒋艳华参与医联体帮扶工作,每年到医联体指导白内障、青光眼等手术、会诊疑难病例。

  2019年,蒋艳华作为广西“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第八批医疗队队长,带队赴柬埔寨开展援外医疗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南溪山医院医疗队团结协作、连续奋战,共为571名柬埔寨病人成功实施了白内障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蒋艳华和医疗队员们被当地民众亲切称为“中国来的光明使者”。经过不懈努力,医疗队圆满完成“一带一路”柬埔寨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任务,用精湛的技术为柬埔寨人民带去光明,为加深中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添砖加瓦。

  近年来,作为全国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宣讲团的专家成员,蒋艳华致力于青少年儿童的近视防控,深入学校、社区积极开展眼病科普知识讲座,普及人数达上万人,带领科室医护团队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工作,共筛查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2万余人,并为孩子们建立屈光档案,用专业知识传递“光明”力量。

  从医二十余年,患者的信任与自身的责任感鼓舞着蒋艳华奋勇前行,她说:“医患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患者以健康相托,我必全力以赴,为他们的视觉质量保驾护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