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政法部门发出“告知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2-09-04 17:47: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一场趣味活动在广西柳州市白云颐养中心举行,20余名“银发族”在开展活动前,一起学习“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告知书”。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4日电(周仟仟 桂晨博)“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日前,一场趣味活动在广西柳州市白云颐养中心举行,20余名“银发族”在开展活动前,一起学习“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告知书”。

  老有所安关乎家庭幸福、社会安定。今年4月以来,柳州市扎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多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制定下发了《柳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挂牌成立了柳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柳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科长杨铭介绍,截至8月15日,柳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制发“三书一函”21份,整治隐患问题2个,对排查出的26个涉稳问题,已全部落实稳控措施,确保专项行动见行见效。

  说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家住柳州市柳南区潭中西路的王阿婆竖起大拇指。据了解,今年6月,王阿婆在一名推销人员劝说下,花了1万多元投资“收藏品”,但其实这些所谓的“收藏品”就是普通的工艺品。了解这一线索后,6月24日,柳州市市公安局河西责任区刑侦大队组织20多名警力,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位于潭中西路的某公司进行突击清查,对诈骗团伙采取了抓捕行动,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据柳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71万多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是重大民生问题。柳州市通过强化线索摸排,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推进追赃挽损。对老年旅游、养老诊疗、食品保健品、养老投资、养老服务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同时,通过公布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等方式,揭开养老诈骗的层层面纱,最大限度挤压养老诈骗的生存空间。

  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曾慧表示,今年4月以来,柳州市公安部门采取“以小案破大案、以点带面、合成作战”的打击模式,截至目前,破获涉嫌养老诈骗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先后打掉多个打着“养生”“投资”幌子,诈骗老年人钱财的犯罪团伙。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柳州市场监管系统办理涉老涉诈案件36起,均是以老年人为主要营销对象,开展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性质的案件;柳州市民政部门通过机构自查、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全市92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综合检查。

  据柳州市委政法委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涉养老诈骗线索2803条,办结率97.79%。组织精干力量,重点攻坚憧憬金融服务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金额7.7亿元,涉及被害人4336人,目前该案已查封、冻结资金9900余万元,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同时将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作为工作重点。目前,柳州市两级法院受理的涉养老诈骗、以老年人为犯罪对象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案件共2件4人,涉案人数168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额2123.4万元。

  柳州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政法系统将着力在担当实干中注重提升专项行动的能力和水平,筑牢安全“防火墙”,守护“夕阳红”,用实际行动推动平安柳州、法治柳州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