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紫葡萄“串”起增收路
发表时间:2022-09-05 19:23: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豪洞村洞墨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紫秋葡萄园里,一串串紫秋葡萄挂满葡萄架,看上去特别诱人,村民们都在忙着采收,也有不少客商前来采购。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蒙宏谯 覃义坚)连日来,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豪洞村洞墨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紫秋葡萄园里,一串串紫秋葡萄挂满葡萄架,看上去特别诱人,村民们都在忙着采收,也有不少客商前来采购。

 

 

  紫秋葡萄原名高山葡萄,是南方山区高温、高湿、低光照生态环境下选育成功的晚熟鲜食刺紫秋葡萄良种。“现在每天都客商开车过来采购,也有老客户叫我们帮忙发货。”洞墨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王想英正忙着给客商们打称、记账、收款,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从早上五点到多到现在下午一点多,都还没顾得吃上饭呢。”王英相说,今年是葡萄园葡萄的丰产期,仅当天的销售已经出很多货了。

  杨秀退休前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农艺师,当时在他豪村开展帮扶工作时的帮扶对象是包括王想英在内共5户建档立卡户。如何让他们增收致富?作为农艺师的他细心观察发现当地的土质、气候非常适合种植紫秋葡萄。于是便组织他们在2018年10月成立洞墨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他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他们发展紫秋葡萄产业脱贫致富。

  “明伦豪洞这个地方海拔高,昼夜温差大 比较适宜紫秋葡萄的生长,所以长出的葡萄品质比较好,糖份比较高,深受各路客商的欢迎。”杨秀介绍,这里生长的葡萄成熟比较晚,比其他地方晚十来天,可以错峰上市,在销路和价格上有很大的优势,因此各路客商也成为这个葡萄园的“回头客”,杨秀福便是其中之一。

  “这个葡萄不仅品质非常好,还在价格上也有优惠。”客商杨秀福说,葡萄在这个季节的市场上很受消费者欢迎,去年拿出去非常好卖,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过来采购。

  据了解,为了提升葡萄的品质,近几年来合作社不断去改进种植技术,经济效益也随着提高了。目前,有120余亩的紫秋葡萄挂果,产值12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这5户脱贫早已脱贫致富,在采摘季最繁忙的时候,每天还吸纳当地60余群众前来务工,可以增加村民们的家庭收入。小小的一串葡萄,早已把村民们的增收致富路“串”了起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