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龙旗村:群策群力 奏响乡村治理“幸福曲”
发表时间:2022-09-05 21:58: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蒲塘镇龙旗村干部、网格员和部分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乱搭乱建、清洁乡村等问题整治进行交流,汇总、梳理,大家各抒己见,并分类落实解决。近年来,类似的议事活动在龙旗村并不鲜见,该村通过群策群力,解决村民身边“小事”,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黄远强 陈春萍)近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蒲塘镇龙旗村干部、网格员和部分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乱搭乱建、清洁乡村等问题整治进行交流,汇总、梳理,大家各抒己见,并分类落实解决。近年来,类似的议事活动在龙旗村并不鲜见,该村通过群策群力,解决村民身边“小事”,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

  强化村民理事会,村事民主化。龙旗村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中能人巧匠、志愿服务者、公益性岗位工作者以及人大代表等5支队伍的作用,成立25个理事会,坚持“事经群众议”决策民主化;坚持“钱由大家管”,公开透明化;坚持“干事垂范”,建设群众化。“村中事宜,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干”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民主监督贯穿始终,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强化乡贤示范带动,资金“众筹”化。龙旗村充分发挥村屯党员、群众志愿者、外出成功人士的作用,通过群众自筹、企业捐款以及争取外出乡贤的大力支持,自筹资金30余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改造,通过村集体经济收入资金设置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用于乡村环境日常清洁。

  强化整体规划治理,建设自主化。在乡村规划建设上,龙旗村科学规划乡村建设,加强村屯建设及管护。充分发挥一个屯一张航拍图的优势,自主规划村庄布局和功能,既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建立“村民投工投劳”推动乡村风貌提升的新模式,借助本土施工队伍,村民出工出力,有效提升了村民乡土建设的意识。广泛实行“户集、村收、镇运转”的垃圾处置模式,投放分类垃圾桶,净化乡村环境。组织村民清理陈年垃圾堆、沟渠淤泥及池塘漂浮垃圾,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