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六宾高速公路各项建设有序推进 预计2022年9月底建成
发表时间:2022-09-08 11:44: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悉,该项目于2019年8月30日开工建设,建设期三年,目前总体建设进度符合工期计划,预计2022年9月底建成,并在年内通车。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8日电(李思慧 车俊杰 陆湘 张敏)桂林至钦州港公路南宁六景至宾阳段(以下简称六宾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纵7”线桂林至钦州港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南宁市第二条环城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据悉,该项目于2019年8月30日开工建设,建设期三年,目前总体建设进度符合工期计划,预计2022年9月底建成,并在年内通车。

宾阳南枢纽互通 车俊杰 摄

  冲刺通车目标 各项建设有序推进 

  六宾高速项目于2020年8月全线开工建设,建设期三年,起于六景西枢纽互通,经青秀区伶俐镇、宾阳县陈平镇、宾州镇,终于宾阳县南面田粮村附近。建设总里程45.62千米,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千米/小时。

  广西六宾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养护部副部长黄俊介绍,该项目路基工程、机电工程现已全部完成,路面工程、房建工程已基本完成,交安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六宾高速项目总体建设进度符合工期计划,预计2022年9月底建成。

  据悉,六宾高速项目建成后,宾阳至南宁车程将缩短至一小时,对加快建设南宁区域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六屋郁江特大桥 车俊杰 摄

  攻坚克难 多措并举打造品质工程

  六宾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为六屋郁江特大桥,重难点工程有高良隧道、新寨隧道。其中,六屋郁江特大桥采用跨径组合(129+238+129)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为目前广西区内高速公路最大跨径的连续刚构桥。

  六宾高速项目建设过程中,六宾高速公司充分学习国内同桥型的建设和管养经验,并邀请区内权威专家,分别针对设计、施工、监控及监理方案进行优化;成立大跨径连续刚构桥腹板开裂与跨中下挠防治技术课题小组,结合设计单位、广西交科集团及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丰富研究经验,研究完善设计参数取值、预应力配束、箱梁配筋设计、节段连接方式、原材料及配合比设计、三向预应力张拉顺序与方法优化施工方案,有效解决了大跨径连续刚构底板和腹板易出现预应力裂缝的难题。

  六宾高速公司委托广西交科集团派驻人员现场驻点,对特大桥悬臂浇筑过程进行线形和应力监控,及时提出纠偏建议,保障了特大桥顺利合龙。经过多种手段严格把控施工质量,最终成桥后在质监中心一期交工验收中,全桥未发现裂缝,质量控制效果显著。六屋郁江特大桥的成功建设,优化了六宾高速公路的建设工艺,提高了六宾高速公路的技术含量,加强了六宾高速公路的安全质量保证。

  六宾高速公路项目设枢纽互通2座,其中宾阳南枢纽互通立交分别由8条匝道和4座现浇桥组成,作为承接贵隆高速和六宾高速的交汇,路基宽度25.5米。

  宾阳南枢纽互通施工的重难点主要是夏季高温雨水天气较多、桥梁曲线半径小、横坡变化大、异形段形式多、结构形式多样复杂。施工前一系列涉路手续,需要对接多个管理部门,流程复杂,耗时长,施工过程中安全防护难度大。

  六宾高速公路公司技术部门现场考察地形,通过严密的计算,结合每一联现浇梁的地质情况出具下相应的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领导亲自带队,现场盯控,不放过每一处细节,消除安全隐患。

  六宾高速公路项目陈平段穿越高大山岭较多,高填路堤和深挖路堑分布数量多、施工难度大。其中,K14+844~K15+155段八级边坡总高度达82.6米,设计为八级深挖边坡,地质为全风化、强风化和中风化泥质砂岩。该处边坡高、土质差,施工难度和施工安全风险较大。针对全线最高边坡,六宾高速采用横向全宽多层开挖方式,遵循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绿化一级的施工原则,并及时对边坡坡顶、坡脚及深层位移进行动态监测、定期观察。该八级边坡经历两个雨季暴雨后未出现滑坡及裂缝现象,大大保证了六宾高速公路的通行安全。

青高大桥 车俊杰 摄

  完善路网 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直接打通我县直达钦州港的高速出海大通道,实现我县至南宁首府‘一小时经济圈’,有效促进宾阳经济快速发展。”宾阳县交通局副局长卢清祥谈到六宾高速公路时说道。

  修一条公路,富一方百姓。对于宾阳县陈平镇居民来说,六宾高速公路不仅是一条贯通陈平的交通干线,更是一条连接陈平经济命脉的主轴线。它有力带动周边区域资源要素、产业要素和人才要素加速汇集,拓宽“经济走廊”。六宾高速公路建成后,陈平镇至南宁东收费站车程将缩短至半小时,真正融入首府“半小时经济圈”,方便了宾阳县特色产品的对外输出,带动了陈平镇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打开了陈平镇名山特色旅游的旅游业发展新局面。

  六宾高速公路途经陈平镇名山村,通车后沿线村民将双向受益:一方面可快速入城,享受医疗、教育、文化等优质公共资源;另一方面,城市里的资源要素又会加速向农村流动,带来宝贵商机。

  “现在,已经有不少客商前来洽谈民宿项目。不久的将来,村民们有望带领宾阳和南宁周边、广西区内外的游客们欣赏梅花、品尝酸梅和畅饮青梅酒,在家门口就吃上‘旅游饭’了。这不仅是祖祖辈辈的‘高速梦’,更是大山深处的‘振兴梦’!”宾阳县陈平镇名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马富辉对六宾高速公路运营开通的企盼之情溢于言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