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流市:驻村工作队心中有民 行之为民
发表时间:2022-09-13 11:47: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广西北流市总有一群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守初心、担使命、亮身份、做表率,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陈成东 黎杏园)“小周,这些果树有病虫害了该用什么药好,我担心会影响今年果子的收成。”

  “好的,你放心,我去联系人来解决。”

  “陈书记,我不懂怎么在手机上缴纳今年的医保,能不能教教我?”

  “好的,我来教你吧。”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广西北流市总有一群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守初心、担使命、亮身份、做表率,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当好发展的“带头人”,带领群众踏上“致富路”

  发展才是硬道理,广西北流市塘岸镇利民村驻村第一书记韦保锡深知要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必须通过带动产业发展增强村的自我“造血功能”。为保障村里的第一个水果加工厂稳定运转,韦保锡不仅主动向上级申请将2021年度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5万元投入加工厂进行周边环境整治和安全设施购置,而且积极带头村干部与多方联系协调解决门前道路拓宽、排污用水等问题。2021年,该加工厂加工水果超过280万公斤,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2.08万元,同时为村民提供40多个稳定就业岗位,带动本村共300多户农户种植柑橘,其中脱贫户有15户,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在村里干部的帮助下,我家通过种植柑橘实现了脱贫,现在我在家门口的加工厂做工,既可以工作挣钱,又可以照顾老人孩子,我心里很是高兴!”脱贫户温育坤说起柑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广西北流市聚焦“五个振兴”,用好驻村队员这支精兵队伍,组织引导他们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引路人”,在争取项目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消费助农等方面持续用功发力,带领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好经济的“护航员”,组织群众修建“振兴路”

  “上次开车经过这里的时候,这段路还很难走,没想到转眼间变成了坦途大道了!”住在该路段附近的群众梁允桂感慨道。

  “这一段道路坑坑洼洼的,必然会影响到大家的正常出行和村里的经济建设发展。”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方便村民出行,广西北流市北流镇六行村第一书记李红兰主动与后盾单位联系反映情况,为村里筹集到5.05万元的修路资金,同时与村干部一起登门入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组织动员群众主动投工投劳,对原来损毁的“致富路”进一步加固、修缮,修建成“振兴路”,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肯定与赞许。

  “多谢李书记,现在大家出行方便了许多,村里的农产品也能及时往外运送了。”果农苏丽芳看到村里的道路修建好了,一脸兴奋。

  近年来,广西北流市通过转变发展思路和方式,将乡村道路建设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之一,组织引导驻村工作队利用好乡村道路这一公益性基础设施,带动产业发展,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美丽家园建设等打好坚实基础。

  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党群连心打通“民心路”

  “书记,我家又没水来了,为什么最近这段时间都不能正常用水!”广西北流市白马镇黄龙村新塘组的村民向第一书记韦永源反映道。听到这一情况后,韦永源马上带领村干部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并做好村民情绪安抚工作。同时根据大家反馈的意见,着手建立完善后续的使用管理机制,动员每家每户安装上水表,并安排专人去维护,维护的费用从村民所缴纳的水费中支付,成功协调解决了村民当前的用水不足问题。

  “群众遇到问题能来找我们解决,说明群众打心里认可了我们。”韦永源时诚恳地说道,“我们可不能辜负了群众的重托和期望,要用心用情为他们办好每一件事。”

  近年来,广西北流市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组织引导驻村工作队主动“俯下身子”,与群众“敞开心扉”面对面交流,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目前,结合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