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一枚印章“搞定”51项审批
发表时间:2022-09-14 17:06: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悉,来宾市今年已在武宣镇、二塘镇等9个乡镇试点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该项工作明年将在全市推开。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张银芸)9月9日,武宣县武宣镇居民蒙国静一大早赶来镇便民服务中心帮侄女办理孤儿证,5分钟“搞定”。“一枚印章管51项审批”让他感受到“秒办”的神奇。

来宾市政务合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原来,过去群众要办一个证,多头管理,多人审批,多岗审核,让群众“跑断腿”“干瞪眼”,其结果是干群关系僵化,党政形象打折。

  同日,二塘镇大琳村村民温启慧也感受到了变化,他办的是林木砍伐许可证。据悉,这个证业务量不小,2019年光是二塘镇村民需求就有1500多件。

  “要在以前,没有半个月是办不下来的。”温启慧说,以前林木砍伐没有进驻镇政务中心,林业站的人少,又经常下村,造成我们来来回回跑,跑完镇里跑县城,一个证就能让人筋疲力尽,大家怨气不小。现在可以在乡镇“一站式”办理,自然心通气顺。

  改变群众“办事难”,行政审批“效率低”,必须打破政府部门职能分割和各自为政的管理思维。将一个个“信息孤岛”串联起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便是来宾市基层公共服务改革“涉深水”之举。

  据介绍,今年,来宾市委、市政府下发《加强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决定先行在二塘镇、武宣镇等全市9个乡镇试点,建设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将计生、民政、社保、国土规建环保安监交通、林业、农机、退役军人事务等7个部门共51个事项的行政审批(服务)职能全部划转至便民服务中心。

  “现在是电话提醒办,让群众心里亮堂堂。”二塘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覃尉介绍,镇里平时注重宣传,把办事流程告知群众,促进了干群关系融洽。

  “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已于9月1日正式启用,51项审批(服务)工作涉及的部门由7个减少到1个;7枚印章变成1枚印章。其中,林木砍伐许可证、再生育子女审批、特困人员认定等17项也由县级平台下放到乡镇。

  “一枚印章管审批,目前市、县都没法实现,乡镇却领先了一大步。”武宣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曹智媛说,原来仅仅34项业务,已让乡镇19名办事员焦头烂额;改革后提升至51项业务,7名办事员却得心应手。

  据悉,来宾市今年已在武宣镇、二塘镇等9个乡镇试点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该项工作明年将在全市推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