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三江:高山稻鱼醉金秋 铁警助力保平安
发表时间:2022-09-16 18:36: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三江南站派出所民警一行5人,来到三江县同乐苗族自治乡高培村,和村民一起下稻田捉鱼,并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6日电(黄勇盛 姚东明 孙赟飞)近日,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三江南站派出所民警一行5人,来到三江县同乐苗族自治乡高培村,和村民一起下稻田捉鱼,并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

民警在稻田里帮村民捉鱼。姚东明 摄

 

  广西三江侗家人自古就有种稻养鱼的传统,金秋时节,正是稻熟鱼肥的丰收季,三江南站派出所的民警一行5人来到三江县同乐乡高培村,和村民一起下稻田捉鱼,分享丰收的喜悦。

  “黄淇,这边有两条大鱼。”民警周文彬一边把鱼赶向角落一边招呼同事黄淇捉鱼。

  “彬哥,我捉到了,这两条鱼好大啊。”黄淇举起刚捉到的鱼并递给周文彬。

  “老石,今年收成如何?”三江南站派出所所长梁举卫问道。

  “今年高山稻、禾花鱼都丰收,日子越来越好了。” 梁举卫和村民老石边捉鱼边聊着今年的收成情况。

民警和村民展示捉到的鱼。刘宇俊 摄

 

  将近两个小时的忙碌,民警和村民捉到满满两桶禾花鱼,在田间空地上烧火烤鱼,大家围坐在一起边吃鱼边聊天,分享丰收喜悦的同时,民警们向村民宣传铁路安全知识和安全出行的常识。

  所长梁举卫说:“三江县是山区,铁路大多在山里穿行。大家如果发现铁路两边有塌方,请及时拨打宣传页上面的报警电话96116,确保动车安全运行。”

  “好的。高铁开通7年多以来,既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也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会好好配合你们守护铁路安全。”村民老覃说。

  “大家平时可能都有烧荒的习惯,《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铁路两边500米范围内是不允许的,因为烧荒既可能引发火灾,产生的烟尘又会影响铁路运行安全,请帮忙告诉大家,遵守有关规定,不要在铁路沿线烧荒。”民警潘鸿江介绍。

  “好的,好的。”村民老石点头答应道。

  “三江物产丰富,大家平时也喜欢自己酿些米酒。按照铁路出行携带物品目录,散装的米酒不允许携带进站乘车,包装密封完好、标识清晰的,酒精浓度24%-70%之间的酒类饮品只能携带不超过3000毫升。”民警陈炆辕说。

  三江南站派出所管辖贵广高铁K278+035M至K350+466M,总长72.411公里,途径从江县、黎平县、三江县,沿线居住着侗族、苗族、瑶族等民族群众,以种植高山稻、茶叶、茶树及生态旅游等产业为主。为了确保贵广高铁的安全运行,民警们除了日常的线路巡查之外,还经常走村入寨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提高沿线村民的爱路护路意识,共同守护高铁运行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