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举办第一届民族药膳大赛 弘扬中医药和养生文化
发表时间:2022-09-18 14:32: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16日至17日,由广西桂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广西桂林商贸旅游技工学校承办的桂林市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举办。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药膳制作。 蒋丰慧 摄

图为作品展示。 蒋丰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8日电(蒋丰慧)9月16日至17日,由广西桂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广西桂林商贸旅游技工学校承办的桂林市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举办。

  本次大赛以“传承药膳文化·助力健康桂林”为主题。在实践操作考试现场,参赛选手们精心烹饪,阵阵菜香扑面而来。汤色金黄的五指毛桃茯苓煲无极药膳汤、五彩颜色的紫薯白玉糕、清香扑鼻的八珍药膳鸡、造型别致的灵芝太极羹……一道道药膳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动。

选手们充分利用桂林本地罗汉果、百香果制作美食。 张超群 摄

裁判员对菜品进行评判。 蒋丰慧 摄

图为颁奖现场。 蒋丰慧 摄

  药膳发源于中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药食同源”“寓医于食”是中国传统医理。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制作而成的药膳,兼有药物功效和食品美味,既让人获得美食享受,又能够滋补身体、防病治病。

  此次大赛赛制为团体赛,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桂林市中医医院、桂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24支队伍以及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专家评委,齐聚美丽的桂林,共同交流中药药膳研究成果,展示药膳烹饪技巧,传播中医健康养生保健方式。

  桂林市中医医院1队、恭城瑶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和桂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队获得大赛一等奖,桂林市中医医院3队、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桂林生命与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桂林商贸旅游技工学院和桂林大野领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大赛二等奖,南溪山医院、永福县中医医院等16支参赛队伍获得大赛三等奖。

  近年来,桂林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相继出台了《桂林市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桂林市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组织编写出版了《桂林中药资源典》等重要中医药论著。

  下一步,桂林市将坚持传承创新,抓住创建世界级旅游城市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精心打造中医药特色品牌,推进桂林市中医药与旅游、养生养老、种植等各领域融合发展,助力广西中药壮瑶医药文化和事业发展,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和药膳养生文化作出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