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贵港:推动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布局向科学化、现代化和时代化迈进
发表时间:2022-09-20 17:07: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2022中国·贵港电动车国际高峰论坛期间,9月18日,中国自行车协会九届五次理事(常务理事)会(以下简称 “理事会”)、产业布局研讨会在广西贵港市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9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在2022中国·贵港电动车国际高峰论坛期间,9月18日,中国自行车协会九届五次理事(常务理事)会(以下简称 “理事会”)、产业布局研讨会在广西贵港市举行。

图为产业布局研讨会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理事会上,中自协有关领导分别作中自协2021—2022年度工作报告、2021年度及2022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去年以来,行业克服国内外重重不利因素,呈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潜力,2021年实现全行业总产量同比增长4.6%,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20%;今年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虽然出现波动,但经济效益仍明显提升,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

中共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在产业研讨会上介绍贵港电动车产业发展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为助力行业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海外投资,理事会还发布了行业“走出去”系列研究报告之美洲篇和西亚、非洲篇。

  在产业布局研讨会上,行业专家、企业家、政府领导汇聚一起,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推动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布局向科学化、现代化和时代化迈进。

图为产业布局研讨会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据悉,贵港市从2015年引进第一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到现在,7年间,通过引进一家企业、打造一个集群、发展一个产业,实现了新能源电动车产业规模“从小到大”、品牌“从无到有”、链条“从短到长”的转变,已成为西南、华南地区产业、品牌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现累计引进爱玛、台铃、绿源、立马、五星钻豹、欧派等头部整车企业以及豪派、飞能等配套企业共100多家,建成投产50多家,形成年产500万台两轮电动车、50万台电动三轮车以及500万台(套)电动车零部件的产能,本地配套率达80%,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2021年,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200亿元,目前零部件配套占全国市场约20%,培育有电动车发明专利186件,零部件配套率、智能化水平均排在全国前列。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为贵港产业的一张名片,2021年起成功将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常设性活动。

图为产业布局研讨会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贵港作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贵港市委市政府决定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智能)汽车及电动车产业集群,计划在“十四五”末及未来实现新能源电动车“311”目标,即每年生产3千万辆新能源电动车,完成1千亿元产值,缴纳1百亿元税收。贵港将通过强化精准招商、强化园区建设、强化市场开拓、强化综合治理等措施,把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培育成为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和中国工业品输出东盟的大产业。

  9月19日,与会嘉宾到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全面了解贵港港北区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结构、产业优势、园区建设及企业生产研发等情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