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2022年广西农村能源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
发表时间:2022-09-24 09:47: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年来,我国农业农村领域能源消耗的碳排放呈上升趋势,在“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双重历史责任下,如何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进农村能源高质量发展,以及低碳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是本次培训班的重大议题所在。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4日电(马玲 黄华杰)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要求,着力提升农村能源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打造一支高水平服务农村生态能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低碳环保的行业管理队伍,9月20日—22日,广西农村能源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广西农业农村系统、各级农村能源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共50人参加了培训。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是挂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现代农业培训基地之一,是广西现代农业高级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与此同时,湖北省是开展农村沼气CCER项目工作的先行示范地区,广西也正在积极探索沼气碳交易机制,培训班选在湖北省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能够帮助广西农村能源管理部门开阔视野、学习先进,实现“比、学、赶、超”。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副院长赵慧在开班仪式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领域能源消耗的碳排放呈上升趋势,在“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双重历史责任下,如何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进农村能源高质量发展,以及低碳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是本次培训班的重大议题所在。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副院长赵慧致辞。

  本次培训内容包含国家层面关于三农工作政策文件解读,国内农村能源发展趋势分析,国家有关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农村能源发展政策解读,农村能源技术及有关建设模式,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行业标准与法规、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赴示范点、示范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健军表示,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培养与锻炼新兵。机构转隶以后,农村能源系统部分基层农村能源站负责人对业务不太熟悉,对农村能源发展历史和未来发展方向也不太熟悉,因此要尽快把“新兵”训练成“老兵”。培训一是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背景下,推进农村能源转型升级的新要求,加深对业务工作的理解和把握。二是通过学习前沿的科学知识,借鉴湖北省农村能源工作的先进经验,加强总结反思,找差距、找不足。三是奋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开创农村能源新局面,抓好今年项目实施工作,做好2023年项目储备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健军讲话。

  经过几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学到了很多全新的知识,开拓了眼界,而且夯实了理论基础,提升了胜任岗位的履职能力和业务能力。希望尽快把学到的知识、经验带回广西,在今后的工作中融会贯通,立足本职,服务广西农村能源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