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兴安:奏响乡村振兴“丰收曲”
发表时间:2022-09-28 11:14:03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提示:在五甲村委错峰葡萄种植示范基地,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浓郁的果香扑鼻而来,令人垂涎欲滴。果园里,工人们有的正忙着采摘,有的忙着挑选、包装,有的忙着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县城看发展]

  “尝尝,这是我们的新品种‘妮娜皇后’。”说话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党总支书记张雪峰给记者递来一串刚采摘的葡萄。

  在五甲村委错峰葡萄种植示范基地,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浓郁的果香扑鼻而来,令人垂涎欲滴。果园里,工人们有的正忙着采摘,有的忙着挑选、包装,有的忙着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种葡萄也要有商业意识。”有着多年葡萄种植经验的张雪峰告诉记者,“要让市场上从8月至12月,每个月都有新鲜的葡萄,就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前些年种植多个葡萄品种后,张雪峰从2021年又开始挑战种植新品种——“妮娜皇后”。

  兴安县漠川乡以种植温克葡萄为主,素有“中国温克葡萄第一乡”之称。2021年年底,全乡温克葡萄种植面积达10000亩,挂果面积有9000亩,产量2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农民通过种植葡萄人均增收1.2万元,占人均纯收入的76%。

  “我家种了10亩葡萄,预计亩产1500至2000公斤,预计今年收入有15万元左右。”漠川乡桥头村委蒋家堰自然村脱贫户张征元笑着说。

  兴安县享有“南方吐鲁番”的美誉,葡萄产业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截至2021年,全县葡萄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总产量约31万吨,年产值34亿元。葡萄是兴安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兴安县也因此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鲜食葡萄产区。

  “经过多年的探索,全县有早、中、晚熟葡萄品种约30个。”兴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李凝介绍,“兴安县葡萄主栽品种有巨峰、夏黑、温克、阳光玫瑰等品种,这些葡萄风味不同、各有千秋,深受消费者喜爱。全县现有2.8万户投身‘甜蜜产业’。”

  “兴盛之都,安定之邑。”地处桂北的兴安县,曾因灵渠而闻名天下。如今,凭借丰富的物产资源,通过发展多种果蔬产业,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奏响了乡村振兴“丰收曲”。

  “我们种植的高山西瓜又脆又甜,年年供不应求。”兴安县兴安镇粉洞村党总支书记侯秋生介绍,粉洞村属于高山气候,昼夜温差大,种植出来的西瓜甘甜爽口,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粉洞村有8条硬化路直通田间地头,西瓜成熟时,收购商络绎不绝。

  前些年,粉洞村村民侯义军开始尝试种西瓜。“今年种了五六亩,净收入增加了近2万元。”侯义军说,“我平时主要做砌房工作,得空就种点西瓜,没想到收益这么好。种完西瓜可以接着种萝卜和青菜,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漠川乡在保持支柱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做优做强猕猴桃、杉木、药材等传统产业,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近年来,兴安县白石乡也大力推进农业特色化建设,打造了红美人柑橘种植示范园、塘口村凝香园果蔬种植示范点、三友村盘谷岭灵芝基地,支持发展油茶种植320余亩。

  以灵渠为媒、以农业为态的兴安县湘漓镇,农旅融合发展如火如荼,连片的油菜花海和蔬菜、草莓采摘园刷新了乡村“颜值”,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领略山水田园风光,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致富。

  “发展特色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我们将不断提高葡萄种植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葡萄品质,借助桂林葡萄地理标志,打响特色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李凝说。

  (本报记者 王瑾雯 周仕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