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努力打造中小学抓建国防教育“荔浦品牌”
发表时间:2022-09-30 11:22: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经过两年的创建和积淀,广西荔浦市永镇小学通过以打造国防特色教育学校为抓手,成效显著,已成为桂林市乡村小学第一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凌传飞 商红涛 覃海勤)经过两年的创建和积淀,广西荔浦市永镇小学通过以打造国防特色教育学校为抓手,成效显著,已成为桂林市乡村小学第一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近日,荔浦市在青山镇永镇小学举办了中小学国防教育建设现场会。桂林警备区大校政治委员班富国莅临指导,荔浦市四家班子、军事机关主要领导及全市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永镇小学国防教育建设成果和国防实践活动室,观摩了学生课间操的军体拳表演,观看了永镇小学国防教育建设情况汇报视频,警备区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践行“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理念,2020年9月以来,青山镇永镇小学在广西军区、桂林警备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创新国防教育新模式,合力打造新时代小学国防教育荔浦品牌——永镇国防示范学校,并于2022年9月8日正式揭牌。荔浦以创建永镇小学国防教育示范点为抓手,积极探索在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的方法。

  两年来,荔浦军地合力出台了《荔浦市小学创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实施方案》,依托校园宣传文化长廊、校园宣传灯箱等场所,放置军事器材模型雕塑,悬挂十大英模画像,张贴国防标语等打造出了一条国防教育长廊、一个国防教育文化宣传主题园,确保国防教育有阵地;通过借助中共修荔蒙特支红色革命遗址、双江镇抗日英雄村等本土红色革命遗址打造国防教育研学基地,开发红色国防教程,确保国防教育有教案;通过挖掘本地参战老兵、现役优秀士官、优秀讲师和学生代表组建一支“红色国防教育队伍”,确保国防教育有团队;通过结合清明节或烈士纪念日组织祭扫活动,开展国防教育主题班会,定期开展“进军营、铸军魂”等主题军事日活动,确保国防教育有实践活动。

  通过这次现场会,荔浦市制定并下发了荔浦市中小学国防教育实施方案,在组织领导、时间节点、内容措施、实施方式、运行机制、考评体系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国防教育方案。明确了国防教育软件建设的最高标准、硬件设施的最低配置,确保了成果快速转化,推动国防教育在全市普及的效率,努力打造出中小学抓建国防教育的“荔浦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