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紫色”产业绘就乐业农民幸福生活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09-30 13:4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集中连片的种植示范点,一穗穗沉甸甸的紫米长势旺盛,谷物飘香,稻谷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作业,种植群众纷纷装袋打包,田间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蒙国番 李政)金秋九月,风吹稻浪。广西乐业县逻西乡民治村种植的紫米随着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迎来了丰收季。在集中连片的种植示范点,一穗穗沉甸甸的紫米长势旺盛,谷物飘香,稻谷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作业,种植群众纷纷装袋打包,田间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图为乐业县逻西乡民治村紫米收割现场。广西地产集团 供图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种植紫米,没有想到产量那么高,我家这次收了17袋米共1600多斤,还不用担心售卖的事,预计今年的紫米能有近5000元的收入。”刚扛袋称重完的民治村村民岑朝亮高兴地说。

  图为民治村脱贫群众捧着丰收的紫米笑开颜。广西地产集团 供图

  今年以来,广西地产集团作为乡村振兴后盾单位,在母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品质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大力弘扬定点帮扶工作的优良传统,深入帮扶联系点民治村开展党建共建联建,不断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图为广西地产集团驻村第一书记与群众抢抓春耕时节种植紫米。广西地产集团 供图

  针对民治村集体经济薄弱短板,广西地产集团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联合农产品公司与民治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签订紫米种植合作协议,引导17户脱贫群众种植紫米。

  免费提供种子、有机肥料和种植技术,还协助全过程科学管护和保价回收……这些举措给种植群众吃了“定心丸”,既消除了他们的担心顾虑,又能增收致富,极大提升了脱贫群众的种植热情。经统计,今年民治村种植的紫米产量约2万多斤,按3元/斤的收购价计,可实现农民增收6万多元。

  “今年我们种的紫米得到了大丰收,亩产850斤左右,比以往常规的杂交水稻收益要高,现在群众的热情都很高,大家都希望明年还能继续支持我们扩大种植规模。”民治村委副主任黄景汉满怀期待的说。

  图为民治村种植的紫米装车准备发货。广西地产集团 供图

  民治村脱贫群众种植的紫米经过晒干装车后,通过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的助农平台和渠道进行销售,实现从田间生态种植直接走进千家万户。

  广西地产集团驻村第一书记李政表示,目前民治村的紫米种植才迈出第一步,下一步,集团计划继续依托后盾单位的优势,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鼓励村民扩大紫米种植规模,不断做大紫米种植产业,积极培育脱贫群众的“造血”功能,凝聚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