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公安局创新思政工作 打造“红色引擎”
发表时间:2022-09-30 16:00: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推出多项全国、全区创新的经验做法,圆满完成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峰会)安保、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重大任务,为做好当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刘刚 黄昌辉)今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推出多项全国、全区创新的经验做法,圆满完成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峰会)安保、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重大任务,为做好当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南宁市公安局举行服务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暨誓师大会。南宁警方供图

  南宁市公安局举行服务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暨誓师大会。南宁警方供图

  强化党建引领 把政治功能发挥在一线

  9月8日,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在南宁会展中心安保前方指挥部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安保工作临时党支部成立暨授旗宣誓仪式,把党旗插在安保一线阵地,吹响了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安保的战斗号角。

在南宁市会展中心安保前方指挥部举行安保工作临时党支部成立暨授旗宣誓仪式。南宁警方供图

  在南宁市会展中心安保前方指挥部举行安保工作临时党支部成立暨授旗宣誓仪式。南宁警方供图

  为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南宁市公安局党委根据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规定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五基三化”有关要求,结合遂行重大任务工作实际,按照“一览表、全流程”的工作思路,制定下发工作指引,从 “建、用、效”等方面对临时党支部的设立程序、工作职责、量化考评等进行了全面规范。

  东博会和峰会安保期间,南宁公安设立了临时党支部60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岗110个,覆盖安保工作各临时机构和战斗单元。东博会和峰会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召开动员部署会、誓师大会等230余场次,确保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南宁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安保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南宁警方供图

  南宁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安保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南宁警方供图

  南宁市公安局还创新推出了遂行重大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及配套工作规范,总结提炼 “10+1”工作法,将思想动员和全面管党治警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市公安局组织全体民警辅警重温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法律法规、制度措施,签订近2万份纪律承诺书,同时紧盯“枪、酒、车、赌、毒、密、网”等重点环节,采取随机督导、明察暗访、实地巡查、电话抽查、视频检查等方式,对队伍纪律作风情况等进行督察检查,确保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此外,南宁市公安局通过科技赋能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完善升级南宁公安党建云平台,全市公安机关7000多名党员和500多个党支部通过警务通手机登录党建云平台,就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进行党建工作考核,获取各类党务、警务信息,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及党建分类考评。另一方面,依托党建云平台智能化动态预警管理机制,还实现对各级党组织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及时提醒,跟踪整改,持续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措施多管齐下,让南宁公安队伍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助推各项公安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百日行动”中,南宁公安在总考评成绩位列广西第一,圆满完成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122项安保任务。

  加强爱警暖警 把队伍效能提升在一线

  “在安保一线过生日真有意义,尽管执勤很辛苦,但我感到很快乐。”来自广西警察学院的增援警力李阳林噙着泪花说。今年,李阳林第一次参加东博会和峰会安保,一个特别的“战地集体生日”让他真切地体会到警营里的温暖。

执勤民警在会展中心执勤民警身心舒缓服务点过集体生日。南宁警方供图

  执勤民警在会展中心执勤民警身心舒缓服务点过集体生日。南宁警方供图

  今年东博会和峰会期间,南宁市公安局政治部、警保部、警校等部门联合进驻会展中心执勤民警身心舒缓服务点,专门设置了心理减压、健康管理等设备,提供高能食品、清凉饮料,配备心理咨询师现场服务,并利用执勤间隙为当天过生日的民警辅警举办“战地集体生日”,组织开展主题团建活动等,让执勤民警辅警获得身心放松,迅速回复体能,更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各单位也千方百计为安保参战民警辅警排忧解难。警保部党支部组成了20多人送餐小组,为安保警力送餐3.2万份、饮用水4.3万瓶。青秀分局组织开展 “暖心家访”聚警心活动,组建“爱在警营”微信群,及时了解掌握民警辅警思想动态和存在困难,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南湖分局及时为增援警力送去清凉饮料,西乡塘分局联合公益组织为民警辅警提供免费理发、健康检查、中医推拿、防疫消杀等服务。据统计,全局各单位共深入一线慰问民警辅警和学警代表1100人次,开展送医送药等帮扶150多人次。

  为及时表彰先进,进一步增强民警辅警荣誉感、使命感,南宁市公安局启动即时表彰机制,深入挖掘安保一线、“百日行动”一线、抗疫一线等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今年以来,共有95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立功嘉奖、对733个集体和个人颁发局长嘉奖令,评选推出“安保之星” “抗疫之星”“会战之星”“辅警之星”等600名,并及时召开专项立功表彰大会或送奖到岗,送奖上门。东博会和峰会期间,南宁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还专门对在安保工作中扛旗争先、勇争第一的民警、辅警代表进行表彰及慰问,极大激励了广大民警辅警斗志。

“黄蔷薇”巾帼先锋队队员为执勤民警送上咖啡等免费饮品。南宁警方供图

  “黄蔷薇”巾帼先锋队队员为执勤民警送上咖啡等免费饮品。南宁警方供图

  在警爸、警妈们忘我工作的同时,警娃们也在托管班里受到精心照顾,快乐学习生活。今年,南宁市公安局启用首个“警娃之家”,定期举行“警娃”托管班、研学营、少年警校等,让双警家庭得以解决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全面落实市公安局党委年初研究确定的“暖警心”十件事基础上,南宁市公安局政治部、警保部联合工会、南宁市公安抚恤互助协会、南宁警察协会等部门,牵头组织各级公安机关及社会力量,建立“暖警驿站”,集中推出了350个暖警惠警项目,内容涵盖生活服务、差旅住宿、教育培训等方方面面,同时还建成“邕警薇+”咖啡屋、理疗室、老干部活动室等,与15家三甲医院协议开通民警、辅警绿色就医通道等,一系列暖警惠警举措从工作、生活上给予全方位保障,让民警辅警的“幸福指数”转化为“战斗指数”,全身心投入到各项重大工作任务中。

  锻造政工铁军 把组织保障落实在一线

  今年以来,南宁公安政工部门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自我加压,全面苦练内功,全面锻造一支恪尽职守、能打善赢的政工铁军。

  南宁市公安局政治部围绕南宁公安队伍建设“1+55210”任务体系要求,结合公安机关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规范要求,积极创新对政工干部的工作任务实施清单化、项目化、流程化管理,研究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政工干部队伍管理履职考评办法,将不同层级政工干部每日、每月、每季和每年需要完成的工作细化为113个项目,提出相应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具体指导和实时督促政工干部做好主业,并将其作为政工干部的年度考核评价和职务、职级晋升考察的重要参考依据。

  该项措施实施后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民警辅警违法违纪明显减少。同时,政治部还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方式、新方法,围绕党、纪、督、康、宣、奖、慰、帮等八个方面,在全国创新提炼出遂行重大任务政治思想工作“八字诀”, 为做好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简便易行的操作指南。

潘立忱带领会展中心执勤警力身心舒缓点临时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南宁警方供图

  潘立忱带领会展中心执勤警力身心舒缓点临时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南宁警方供图

  广大政工干部既当组织员、战斗员,又当服务员、宣传员,立足岗位,把组织关怀第一时间送达到一线民警辅警。今年元宵节期间天气寒冷,又恰逢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多支思想政治工作服务队,将节日食品和防寒保暖物资送到一线。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已先后组织“致敬了不起的她”妇女节快闪慰问活动、关爱监管场所民警辅警“暖春行动”等一系列爱警暖警活动达30多场,赢得了民警辅警们的一致认可。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还成立了56支服务小分队,专门为在外地、封闭场所执勤的战友及困难民警辅警、家属等提供上门慰问、心理疏导、送医送药等各项帮扶,各级公安政工部门已累计走访慰问2000多个集体、个人。

  民警辅警的笑容背后,洒下了政工干部们不为人知的艰辛。东博会和峰会期间,南宁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务处处长潘立忱担任会展中心执勤民警身心舒缓服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妻子在外地工作,他无暇照顾年幼的孩子和患病的老人,仍克服困难日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市公安局工会副主席奚晓红忍着腰伤疼痛,协调组织物资供应,将近千份香甜的蛋糕点心送到执勤民警辅警和增援学警手中;市公安局宣传处新闻科副科长肖宇锋因工受伤后,仍坚持拄着拐杖奔波在宣传报道一线拍摄报道,政工民警阮洋连续加班多日发烧,仍然坚持撰写各类政工宣传快报。

  这样一群幕后英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到一线,保障到一线,也换来了丰硕的工作成果。今年,南宁公安“336”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国获得推广,南宁公安先后有12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表彰。如今,这支政工铁军正继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红色引擎”作用,为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