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委组织部获评自治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发表时间:2022-09-30 21:51: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公布2022年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名单,港北区委组织部榜上有名。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梁晓敏 陆宏夏)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公布2022年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名单,港北区委组织部榜上有名。

  近年来,港北区委组织部紧扣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职责和核心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先后荣获了“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2020年度自治区驻村工作队先进集体”“2019—2020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20多项荣誉;连续两年获得贵港市县(市、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好”等次第一名、贵港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绩专项考核第一名。

  聚焦“政治立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根基 。港北区委组织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采取专题辅导、主题党课、学习大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政策、强作风、抓落实、创一流”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改扩建中共广西省一大旧址、中秋起义烈士纪念碑等,新建贵港市首个城市社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团队一体化教育基地等5个党性教育基地,示范引领178个单位、团体、企业2万多名党员主动打卡党性教育基地,铸就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党性品格。

  聚焦“素质强部”,在赋能聚力中提升本领。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家庭建设,营造部机关崇廉尚洁的从政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施组织工作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对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修订完善组织部机关工作规程、工作制度汇编,为全面提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智慧化、专业化水平提供保障。建立部机关抓落实的跟踪问效机制,构建“调研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纠正偏差、约谈提醒、精准问责”的闭环管理机制,倒逼全体干部提升抓落实的执行力。以开展“港北组工讲坛”、组建学习党小组等方式,推动全体组工干部练就“基本功”、成为“业务通”、争当“多面手”。注重部内多岗位锻炼,推行“揭榜挂帅、双向选择”方式,推动股室间交流轮岗。实施沉下去蹲苗成长,推动组工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和缺乏基层经历干部到乡村一线、经济领域、重点项目等锻炼培养,练就过硬的担当本领。去年以来,先后有6名部机关干部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自治区级荣誉。

  聚焦“责任建部”,在紧盯主业中忠诚履职 。坚持质量强部,不断优化工作理念、机制、方法,推动组织工作从“做没做”向“优不优”提升。高质量完成区乡村领导班子换届,建立“五个一线”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制定干部日常管理考核、中层干部管理等制度,推广“三学大讲堂”“行动学习+”模式等,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四定两转化”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建立“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等平台,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涌现一批自治区、全国先进集体,港城街道樟村党总支部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紧盯产业发展需求,制定打造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人才集聚区若干措施,创新招才引智等办法细则11项,引进企业管理及技能人才209人,入库区内外行业优秀人才50余人;建立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67家,实行“一对一”专员服务,定向服务人才,推动“全链条”聚人才、促发展。2022年上半年,港北区新能源电动车等“三大新兴产业”工业产值增长17.65%。

  聚焦“实干兴部”,在融入大局中担当作为。牢牢恪守组织路线服务保障政治路线的根本理念,聚焦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彰显组织作为。抗击疫情中奋勇当先,推出了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工程”、小区“红色一家”等务实举措,安排62个区直部门包联包保34个城市社区、选派345名区管干部担任小网格(小区)指导员;搭建“双报到在港北”智慧管理平台,推动全区党员(公职人员)下沉,助力基层疫情防控,有效提升基层善治效能。荷城社区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中敢于突破,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党建+屯级理事会”机制,建成了“幸福樟村”“清泉岭底”“毓秀杨林”等一批星级村,示范带动49个村争先晋位,形成了“红色印记 醉美壮乡”“和禾其美 乡遇北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以点上突破、线上出彩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引领发展中勇于担当,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建立企业“红色车间”、商圈“红色驿站”,设置“先锋生产线”“党员先锋岗”;组建32个重点项目工作专班,推行“社园一体化”治理模式,健全园区“八个一”公共服务,推动园区治理服务水平提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