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党建引领乡村旅游振兴
发表时间:2022-09-30 22:03: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怀群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助推乡村旅游业兴旺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廖光福 覃龙波 罗思丝)初秋时节,暄气初消,走进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怀群镇伦洞村,放眼望去,一幅绚丽多彩的山水画映入眼帘:澄碧如洗的天空、层峦叠翠的山林、清澈见底的河水与精巧别致的农家小院相互映衬……近年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怀群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助推乡村旅游业兴旺发展。

  党委统领,打开发展“新路径”。镇党委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倾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立足以“田园风光、人文传说”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景点,通过树立“红”色旗帜、悬挂“红”色标识、张贴“红”色标语、制作“红”色展板,将党建元素巧妙融入特色景点,营造浓厚的党建宣传氛围,把伦洞村打造成党建引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示范点,走出一条以红色乡村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新路径。

  支部引领,谱写发展“新篇章”。按照“有场所、有设备、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标准在伦洞村板江屯、甘元屯、拉丘屯、江四屯成立屯级联合党支部,同时成立党群理事会、天门书香理事会、村民协商理事会,确保群众诉求有去处、纠纷有调解、事情有人办。由伦洞村党支部牵头,带领党员和群众共同成立罗城神龙洞生态种养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引进企业进行投资合作,村民通过投工投劳、流转土地、投资入股等方式参与景区建设经营。目前,已建成天门山景区神龙洞、盘山旅游步道、观景台凉亭3座、河堤边情侣步道1500米、景观花园25亩、特色乡村民宿3户,农家乐饭店2个以及特色产品集中售卖摊点1处。

  党员示范,凝聚发展“大合力”。设立“党员服务点”,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活动,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及党员积分化管理,在矛盾纠纷调处、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旅游环境提升等方面明确划定片区和责任党员,常态化开展“党建+乡村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将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同推进同发展,践行“党员优服务、游客更满意”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党员带团员的引领示范作用,由党员和团员共同成立青年志愿者宣传队,鼓励青年通过短视频、微信朋友圈为本地景点、特色农产品“代言”“带货”,通过到景区做“服务员”,为游客提供义务解说、文明劝导、景点指引等服务等方式当好家乡旅游发展“宣传员”。今年以来,伦洞村及周边景区旅游综合收入达150余万元,有效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