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来宾在家门口就业的年轻夫妻:鼓了钱袋守得住爱
发表时间:2022-10-20 19:00: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不错,每天还能回家照顾老人孩子,我觉得满足。”覃雪嫔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覃雪嫔(右一)在工作中。 蒋雪林 摄

  中新网来宾10月20日电 题:广西来宾在家门口就业的年轻夫妻:鼓了钱袋守得住爱

  作者 文艳 庞贞美 蒋雪林

  “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不错,每天还能回家照顾老人孩子,我觉得满足。”覃雪嫔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覃雪嫔和覃家佑是广西来宾市兴宾区三五镇新碑口村的一对年轻夫妻。这对夫妻曾在广东深圳、东莞及广西柳州等地务工,在外奔波多年。

  对于长期在外务工的覃雪嫔和覃家佑来说,“留守”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是他们最大的牵挂。为了给孩子和父母多点照顾和陪伴。2021年9月,覃雪嫔和丈夫做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决定,她结束了在外的多年漂泊,回到家门口就业。

  
覃雪嫔和丈夫一起骑电动自行车上班。 蒋雪林 摄

  覃雪嫔能在家口就业,源于距离她家不足5公里的地方,建起了木材加工产业园。她每天早上骑电动自行车,只需20分钟就能赶到工厂上班。她所在的广西来宾东融生态木材产业园(福建园),位于来宾市兴宾区三五镇,园区规划总面积约10000亩(分三期实施),一期1300亩、二期2700亩、三期6000多亩。

  目前产业园已成功引进福建漳州和广西木业协会,这两家协会带动广西闽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广西兴达源木业有限公司、广西佰邺鑫木业有限公司、广西绿邦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进驻建设,其中兴达源、星汉、恒兴、旭木丰、柯益、雅祺、梦蓝、邦信、佰邺鑫、来建、旗昌及邦信12家企业已投产。项目完全投产后,将提供就业岗位约10300人。未来,该产业园将成为来宾市乃至广西木材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届时,来宾市将有越来越多类似覃雪嫔这样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

  覃雪嫔和丈夫都在广西星汉木业有限公司上班,覃雪嫔是管理人员,丈夫覃家佑是叉车司机。覃雪嫔月工资有5000多元(人民币,下同),比以前在广东务工时挣得还多。覃家佑的月工资也和覃雪嫔的工资不相上下。夫妻俩一个月1万多元的收入,覃雪嫔很满意。

  
覃雪嫔和丈夫在单位宿舍共用午餐。 蒋雪林 摄

  星汉木业目前一共有130名工人,本地员工80多名。据了解,目前三五镇已有1500多名民众在来宾东融生态木材产业园内就业。

  由于工作需要,覃雪嫔每天凌晨5时就要出门,尽管早出晚归,不管风雨、严寒及酷暑,都要赶到工厂上班,但她仍不觉得辛苦。“每天都能回家照顾孩子,看着孩子慢慢长大,工作再辛苦我也觉得幸福。”覃雪嫔对记者说。

  覃雪嫔有两个孩子,大的已经9岁,每每到中秋节等团圆日,能够与自己的丈夫、孩子及家里的老人团聚,覃雪嫔深感幸福,庆幸家门口产业的发展。工厂给员工建了宿舍,覃雪嫔和丈夫分到了一间单间。中午,她可以回到宿舍,和丈夫一起共进午餐,然后一起骑电动自行车去上班。

  
覃雪嫔丈夫在工作中。 蒋雪林 摄覃雪嫔丈夫在工作中。 蒋雪林 摄

  近年来,来宾市立足林业资源优势,从集群效应、产业链效应和规模效应三方面做文章,推动木材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仅用3年多时间,木材加工规模以上企业就从2018年的14家增加到120多家,木材加工总产值从80多亿元发展到200亿元,成为全市首个突破百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产业。

  来宾市重视木材加工产业发展,以来宾三江口森林工业城、来宾东融生态木材产业园、武宣河西工业园3个园区为核心,依托6个县(市、区),辐射建立了各具特色的木材加工产业园。目前,3个核心园区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入驻企业44家,竣工投产27家,分别获评“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广西板材生产和家具制造轻工园”“广西木材深加工轻工园”。

  来宾市统筹安排1.2万亩用地指标发展林产加工业,惠及企业80家。广西金融办把来宾市作为全区“木材贷”试点城市,“十四五”期间每年授信10亿元。目前,来宾市正以木材产业推动乡村建设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