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绩效“指挥棒”引领桂林七星区乡村人才振兴
发表时间:2022-10-24 15:29: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坚持育好才、促振兴,以绩效“指挥棒”提升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专家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4日电(陈孝敏 王亚东)近日,在广西桂林市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里,工人们正种植各类花草、修剪园林,打造网红拍照景点。

  “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是桂林七星区首个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通过人才导入助力乡村振兴。这里还有由桂林市宏侨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农民工创业园,通过与企业合作、吸收培养乡村创新创业人才,现已入驻11家企业,一批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

  据不完全统计,自桂林七星区乡村示范点创建以来,先后引进多家企业,利用民营资本1.4亿元人民币,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今年以来,桂林七星区坚持育好才、促振兴,以绩效“指挥棒”提升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专家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该区在万禾集团打造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种植户提供百香果种、养、销的全链条技术指导服务。公司选拔出4名顾问老师、8名技术骨干组成专家服务团,深入农户的田间一线,为周边120多名种养殖户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同时打造百香果种植研学示范田,在果苗培育、保花保果和采摘阶段,不定期开展种植户研学培训1万人次以上。

  目前,百香果种植面积突破万亩,有6500亩扎根在贫困县贫困村,产业惠农覆盖人群近10万人。其中覆盖桂林地区300余户贫困户,直接收益贫困户达210户,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30万元以上,走出了一条“用产业培养人才,以人才促进产业”的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

  在朝阳乡丫吉村,一个由村里十多名下岗女工建立的“花田拾光花海”观赏园在今年国庆假期前后迎来了效益“大丰收”,“鲜花经济”效应与日俱增。丫吉村还成立了花田拾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人才入村带动村民发展,以田园风光筑牢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堡垒。

  此外,桂林七星区因地制宜培育多元化乡村人才,结合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总体目标,通过举办花卉种植培训班、乡村旅游培训班等,培育了一大批乡村文旅人才,在助推辖区农文旅融合提档升级中大显身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