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阳坡洪多措并举切实跑出特色产业发展“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10-27 11:29: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百色市田阳区坡洪镇党旗领航促振兴,多措并举切实跑出特色产业发展“加速度”,让小产业释放出大能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7日电(黄国顺 黄甜)百色市田阳区坡洪镇党旗领航促振兴,多措并举切实跑出特色产业发展“加速度”,让小产业释放出大能量。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抓住发展产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依托气候和水资源的优势,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不断完善特色经济产业发展。引进广西田阳兴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局盛村、新屯村、新洞村党(总)支部流转土地1600亩种植火龙果1300亩、沃柑300亩,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年总收入可达3000万元;开发田阳龙友百香果种植基地种植百香果360亩、红心蜜柚120亩,每年可吸纳约100名剩余劳动力实现季节性就业;田阳群姐砂糖橘专业合作社通过新洞村党支部流转500亩闲置土地,吸收合作社员683户,柑橘种植总面积已经超过6000亩,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为基地边村屯65人提供工作岗位,解决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难问题,基地先后荣获“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自治区“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新屯村党支部结合本村气候、水资源优势,组织357户群众发展脐橙、砂糖橘、柑橘、红心蜜柚、澳洲坚果、凉薯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1915.4亩,总产量约为8万斤,成为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百合村党总支部成立百岩慈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种植300多亩慈姑,每亩纯收入约1万元以上,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眼下正是凤梨释迦果成熟时节,该镇陇升村50亩凤梨释迦果经过三年的培育今年陆续成熟上市,果园里一派丰收景象,凤梨释迦果成为陇升村党支部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名片。

  凤梨释迦果品质比普通释迦果更佳,果肉有凤梨风味,故称“凤梨释迦”。乳白色的果肉散发出淡淡的凤梨香气,糯嫩纯甜、软滑爽口似冰淇淋,梦幻浪漫的味道如初恋般的感觉,故又被称为“梦幻冰淇淋”。

  走进凤梨释迦果种植基地,枝头硕果累累,树下工人正忙着套袋、选果、采摘。看着这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谁能想到在三年前,这里土地杂草丛生。2020年初,陇升村党支部为解决大面积土地撂荒的问题,由村党员干部率先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帮助谷布屯致富带头人黄彩莲完成50亩土地流转。致富带头人黄彩莲投资25万元种植4500株凤梨释迦果,同时成立广西田阳谷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目前,释迦果已进入挂果销售期,上市行情不错,销售价蛮高,今年产量达10万斤以上,每亩净收入近2万元。”合作社负责人黄彩莲介绍说,“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环境,种植的凤梨释迦果一年可产三批果肉,第三批果肉主要以套袋为主,已有许多本地及外地客商向合作社求购。凤梨释迦果以果肉饱满厚实,果香甘甜浓郁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我们从今年9月底开始采摘释迦果,到明年3月底采摘结束,每天收入120元。”在合作社务工的陇升村村民隆艳芳说。农忙时,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每天有80多人,让周边3个村屯上百名劳动力不仅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能做到务工增收、家庭农事、照顾家人“三不误”。

  “陇升村引进释迦果种植是乡村振兴中探索特色水果种植的一个成功实践,我们希望通过该种植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释迦果种植规模,同时通过村集体经济把释迦果这一新兴产业培育起来,达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地种植创收、农户务工增收的“三”赢,成为坡洪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道靓丽风景。”该镇党委书记何少东说。

  此外,该镇党委政府在不断发展释迦果、砂糖橘、凉薯、慈姑等特色产业种植的同时,还鼓励在基地发展套种、套养。在百香果下套种百合、灵芝等名贵中草药120亩;在果树下发展养殖业,基地边角种植南瓜、西葫芦等本地特色果蔬;在基地规划建设年出栏约300头养牛场,利用养殖粪便沼气液发展无公害种植业,打造种养一体化生态休闲现代农业基地等种养产业,形成“一地多用多收”的发展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切实跑出特色产业发展“加速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