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用法治举措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2-10-27 11:33: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彰显“三个突出”,把民族团结进步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为促进边疆地区平安、和谐、团结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7日电(周贻刚 许云萍)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彰显“三个突出”,把民族团结进步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为促进边疆地区平安、和谐、团结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突出能动履职,在保驾护航民族团结建设中彰显法治情怀。一是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宁明县检察机关坚决惩治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犯罪,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疆稳定。2021年以来,该县检察院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88件1276人。其中,审查起诉涉枪暴案件12件12人,电信诈骗案件36件55人,黄赌毒案件78件163人;共受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110件。二是搭起司法救助“暖心桥”。宁明县一直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始终以求极致的精神,“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提供法律咨询、解决群众难题。三是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宁明县着力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花山护航”,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60多次,覆盖学生4万余人次,提高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2022年,该县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比件数下降41.18%,人数下降68.29%,全县保护未成年人工作迈上新台阶。“花山护航”品牌已经成为崇左市检察机关唯一一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品牌。

  突出宣传引导,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彰显法治智慧。一是围绕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校园欺凌、养老诈骗、毒品犯罪以及民族宗教政策等问题,开展普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村屯活动。二是充分运用新媒体进行线上宣传。该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制作普法微视频《砍树,请看过来》《打蛇》《国家安全,我的责任》等,在市级以上媒体播放阅读量达10万+。三是检察官、法官等执法人员到边境乡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润乡村”大接访等活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力维护边境民族团结稳定。四是在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融入法治“元素”。先后举办“民族团结杯”迎国庆气排球比赛,开展包饺子、包粽子、剪纸比赛等活动,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突出边疆稳定,在服务边疆大局发展中彰显法治担当。2021年以来,该县检察院依法办理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共批准逮捕102件304人,提起公诉100件321人,为边境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同时,办理的1件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获评全区典型案例。宁明县还进一步优化本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励和促进企业依法、守规经营,印发了《宁明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与县工商联共同设立了服务企业联系点,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