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江县八江镇:文化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铸魂”
发表时间:2022-10-28 23:40: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始终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大力推动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强化乡村德治教化,挖掘文旅特色,营造文明健康充满活力的乡村文化氛围,培育文化“软实力”,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罗云杰)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自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始终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大力推动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强化乡村德治教化,挖掘文旅特色,营造文明健康充满活力的乡村文化氛围,培育文化“软实力”,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完善文化场所建设,打造乡村“心灵寓所”。八江镇以新时代红色驿站建设引领,着力建设村民思想道德教育阵地、舆论宣传阵地、科学普及阵地和文化娱乐阵地,今年以来,八江镇逐一升级改造文化长廊、村民戏台、农家书屋等场所,新建、完善2个文化广场和篮球场、建成10余间农家书屋,升级后实现各行政村有书屋、各自然屯有戏台。同时注重村民日常精神涵养,结合侗族特色文化因地制宜绘制一批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内容紧贴生活实际,包括文明礼仪、生态环保、乡村建设等,弘扬先进文化;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在理论宣传、政策发布、舆论引导、移风易俗等方面的综合效用,每月22天工作日定期播放党的理论政策、红歌、时事新闻等,让村民置身其中耳濡目染,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和生活品质。

  创新文化产品供给,烹好乡村“精神食量”。致力为村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量,创新乡村文化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八江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今年以来,举办了“送戏下乡”“送影下乡”等活动10余场,体育活动30余场,芦笙琵琶演奏专场活动10余场,为村民送上了一场场文化盛宴;同时,积极鼓励村民自我展示,开展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广场舞大赛、各村篮球挑战“村BA”等活动,变“独乐乐”为“众乐乐”,用文化的力量感染更多人。同时,深入挖掘传统文化,通过非遗传承活动、乡村特色工艺品制作技能培训,挖掘民间故事等方式弘扬传统文化,并继续发挥乡村文化空间作用,不断更新农家书屋书籍,利用好红色驿站、书记讲党课等形式进行理论宣讲,实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提升文化治理水平,给予乡村“人文滋养”。着力提升乡村文化治理水平,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凝聚正能量。通过开展“树典型,学模范”等活动,积极参与柳州市百佳优秀青年评选;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14个行政村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形成常态化整治不良习俗,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此外,在推进乡村文化治理的进程中,八江镇进一步健全完善德治、法治“互融共促”治理体系,不断丰富基层民主协商实现形式。同时利用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与侗族独特文化优势,通过“鼓楼议事”“多耶”等形式对各项文件、草案进行深入解读,并听取采纳各级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妇女代表、驻村工作队等多方意见,极大地激发了群众踊跃参与乡村治理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融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乡村“特色品牌”。聚焦本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实现文旅融合,找到文化振兴着力点。千座茶山苍翠欲滴,万亩茶园美如画卷,位于八江镇西北部的布央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八江镇瞄准了布央仙人山景区原生态的特点,着力打造出四季红枫林、仙人山侗寨、茶马古道、仙人古茶园等,大力促进了文旅深度融合。游客走进来,文化传出去,通过让游客亲自参与茶叶的采摘制作这种沉浸式体验,不仅传播出了千百年来优秀的侗族茶文化与内涵,打响了八江镇文旅融合的“金名片”同时还丰富和拓展了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空间,也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仅2021年,布央仙人山景区已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次,旅游收入1600万元,带动了茶叶的附加消费600万元,村民们生意越做越红火,生活越过越富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